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若再現群組爆發 專家:「限聚令」或需延長

時間:2020-06-0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有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仍然活躍,新個案再次證明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若社區再出現源頭不明的群組爆發,本周四屆滿的「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要考慮延長。

  對於今次34歲女病人短時間內情況急轉直下,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今次的病毒無人有抗體,病情因人而異,只是能說長期病患者、年紀大的患者病情容易變得嚴重,「但唔等於中年人唔會有事」。他擔心,最新確診女患者較其同事遲了一個月發病,有可能已經是第三代感染,若社區再出現源頭不明的群組爆發,相信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要延長。

  許樹昌引述其他私家醫生指,有病人認為無本地個案所以不願留樣本,加上今次醫護人員接觸患者時,未有佩戴N95口罩,只戴上普通外科口罩,反映社區包括市民和醫護,均對病毒出現鬆懈。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教授袁國勇表示,本港的病毒檢測量仍偏低,就算當局早前將檢測計劃擴大到機場員工和院舍等,也無法截斷社區傳播鏈,重申有輕微病徵也應該盡早做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