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財爺:港區國安法不影響聯匯

時間:2020-06-01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指出,任何限制措施同時也損害美國企業在香港的利益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定。就此,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取消香港特別待遇,並制裁相關官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港區國安法立法肯定不會影響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及聯繫匯率制度運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未來也不受影響。\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周宇

  陳茂波昨日發表題為《處變勿驚》的網誌,提到市場上有人對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及聯繫匯率制度運作感到擔心,以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未來,他強調,「這些都不受影響」。他解釋,《基本法》第112條列明:「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所以是對莊嚴的憲制保障,他再次明確指出,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制裁反損美企在港利益

  至於聯匯方面,「財爺」解釋,這只是特區政府1983年自行安排的機制,跟美國在1992年才訂立的「香港政策法」沒有相關性,而機制前提就是「有錢」,即持有充足的美元。「目前香港的外匯儲備規模相當充裕,資產超過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以上,為港元提供最厚實的支撐,並且有國家作為後盾,這也是底氣所在。」他指出,過去一周,銀行體系不但沒有顯著的資金外流情況,港元匯率更一直靠近強方兌換保證區。

  就美國所謂的「制裁行動」,陳茂波反譏,「事實是每年本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只佔本地製造業的不到2%,貨值佔本港總出口不到0.1%。」他在網誌續說:「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累計賺取了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任何的限制措施,也同時損害着美國企業在香港的利益。」

  他指出,在這場大國博弈中,香港難免會受影響,但香港在亞洲時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是非常獨特,並反問:「其他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何嘗沒有國家安全法例呢?」

  陳茂波又以美資近期的舉動再反譏美國所謂的制裁:「上周,具領導地位的國際指數公司MSCI將其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交易所轉為給香港交易所。」

  陳茂波最後強調,「回看世界歷史,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從來不是別國賦予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經年累月,一點一滴努力建設的成果,亦有賴國家一直為我們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

  張建宗譏某些國家雙標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發表網誌,題為《從長期「不設防」到長治久安》。他首先以反問的方法向市民解釋國安法對市民並沒有任何影響。「你會作出以下四類行為和活動嗎?一是分裂國家、二是顛覆國家政權、三是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四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及外來投資者的答案當然是『肯定不會』。那麼,大家半點也不用擔憂國家安全立法。」

  張建宗同樣反譏某些國家的行為和言論,「某些國家一邊主張自身國家安全,另一邊則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維護國家安全,這種虛偽和雙重標準為人所不齒。」

  張建宗又指出,利用單方面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的行徑。他並鼓勵港人一起「迎戰」,「只要我們堅韌不屈,沉着應戰,上下一心,我們定必經得起風暴逆境的考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