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門南延線擬設兩站 造價114億

時間:2020-05-30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為改善屯門南鐵路交通服務,政府邀請港鐵開展屯門南延線工程,從西鐵線屯門站向南伸延2.4公里,新增兩個車站,包括屯門碼頭附近的屯門南站,及在屯門河畔第16區的中途站,估計工程造價114億元,通車後惠及區內約11萬居住人口,經濟效益達280億元,並有助釋放屯門第16區的住宅發展潛力。港鐵表示歡迎政府的決定,將展開項目設計招標工作,項目預計2023年動工,2030年竣工。

  屯門南線是政府《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原建議2019年動工,2022年建成。政府昨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邀請港鐵公司展開該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

  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屯門南延線主要沿屯門河建造,擬建的兩個新車站鄰近位於屯門碼頭、兆禧、屯門游泳池及豐景園的輕鐵站,便利輕鐵和西鐵之間轉乘。

  屯門碼頭一帶是住宅區,擬建的屯門南站500米服務範圍內約有六萬人居住,第16區則有約4.9萬人。運房局稱,現時屯門南居民在繁忙時間乘搭輕鐵或接駁巴士往屯門站,需約10至20分鐘,延線通車後,車程可縮短至五分鐘內。

  長遠釋放屯門西發展潛力

  運房局稱,日後如將鐵路由擬議屯門南站向西伸延,可連接未來的屯門西發展,配合擬議龍鼓灘填海契機,政府建議重新規劃內河碼頭及屯門西地區,透過將部分工業用途遷移到龍鼓灘的擬議填海區,屯門西海岸將可騰出土地作房屋及其他發展用途,初步估計可供應2.5萬至3萬個房屋單位。

  受延線工程影響,屯門游泳池及「綠在屯門」社區環保站需搬遷,政府在屯門高爾夫球中心物色到地點,重置屯門游泳池,「綠在屯門」選址則未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