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對立法建議 可循人大網提交

時間:2020-05-30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常於雙數月份的月底召開會議,最近一次會議時間預料為6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歡迎香港市民循中國人大網(www.npc.gov.cn)對港區國安法等立法工作提交意見,所有人大常委會委員都會收到並參考。

  記者實測發現,在中國人大網首頁的左側下方,有一以藍綠色為背景的欄目,寫有「法律草案徵求意見」;打開後,公眾可看到正在進行徵求意見及已結束徵求意見的草案,各草案的徵求意見時間、參與人數、意見條數及全文均一一列出;點擊任一草案後,只須選擇省份、職業,便可每次提交最多1500字的意見,若有意後續聯絡,亦可自願留下姓名、聯絡方式。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過程,首先是由人大常委會轄下的相關委員會討論草擬,再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據譚耀宗介紹,人大常委會審議時可能會對草案作出修改,一些複雜的草案、例如剛剛在全國人大通過的民法典草案,更經過逾10次會議討論,逐條逐句仔細斟酌。

  談到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譚耀宗說立法時間表、條文細節等仍有待了解。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時,會與特區政府及有港人任職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商量,內地亦有許多憲法、基本法專家出謀獻策。

  人大授權立法不存在「轉彎」

  被問及若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到的反對意見很多,會如何處理,譚耀宗回應說,維護國家安全的事,不能說有人反對就不做,若有反對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研究具體反對理由,力求法律制訂上做得更完善,但若有人只是一味反對,就沒意思。他強調,全國人大高票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若人大常委會不落實好,就是失職,故此事不存在「轉彎」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