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外交部:美阻港國安立法螳臂當車

時間:2020-05-30 04:23:25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於當地時間29日舉行記者會,並可能在會上宣布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中方採取的措施。有記者問,中方會否採取反制措施?

  敦促美方認清形勢

  「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與以堅決反制。」趙立堅回答說。他介紹說,美國在香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幾乎所有美國主要金融企業都在香港營運,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在過去10年間累計達2970億美元,位列美全球貿易夥伴首位。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香港符合美國的自身利益。我們歡迎美國各方能夠在香港繼續發展並取得更大成功。」趙立堅同時表示,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與以堅決回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發表聲明稱,中方把國家安全立法強加於香港,削弱了香港的自治與自由。趙立堅對此直言:「蓬佩奧的言論完全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指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保障的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在其本國領土上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趙立堅重申,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任何破壞、阻撓全國人大就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行動都是螳臂當車,注定失敗。

  蓬佩奧在推特上稱他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趙立堅也注意到這一點,並評論說:「他是在往自己臉上貼金吧。他是同那些『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站在一起吧。」

  另有報道稱,美國聲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此舉行視頻會議。

  要求安理會介入是無理取鬧

  「美方做法完全是無理取鬧。關於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中方的態度和立場已經闡述得十分清楚了。」趙立堅說。他指出,安理會的職責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根本不屬於安理會職責範圍。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重要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美方要求安理會討論涉港問題,公然干涉中國內政,肆意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理所當然地堅決反對,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安理會不是美國可以隨意擺布的工具,中國及國際上主持正義的國家不會允許美國為自身政治目的綁架安理會。」他說。趙立堅還說,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和美國誰在堅持多邊主義,誰在支持聯合國,誰是負責任的聯合國會員國,大家心知肚明。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這種無謂的政治操弄,為國際社會做點有益的事。

  此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昨日亦發表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將採取必要措施與以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