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烈顯倫:港區國安立法為香港提供保障

時間:2020-05-30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全國人大會議日前高票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Henry Litton)表示,任何一個國家必然有維護本國國家安全的法律。任何人都不會否認,香港現有的法律不足以處理維護國家安全的事務。

  反對派癱瘓立法會功能

  他指出,全國人大決定是為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大家沒有理由對它的前景感到悲觀。

  列顯倫指出,香港現時已出現嚴重的公共危險狀態,內部安全狀況漸趨惡化,有更多證據證明香港出現更多涉及恐怖主義的活動,務求令香港警察屈服並試圖推翻政府。他續指,在去年社會暴亂期間,有人採用欺凌手段,包括有警方的家人受到威脅、有企業受到破壞,種種行為令香港人被嚇怕而保持沉默。他認為,以上種種行為已清楚反映香港目前存在國家安全威脅。

  對於香港目前面對種種的挑戰,列顯倫強調,現行法律根本遠遠不足以應對目前複雜的情況,加上在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多番阻撓,以致立法會功能失調,令香港無法通過任何法律。另一方面,就去年至今的混亂情況,列顯倫質疑暴亂及街頭暴力至今發生逾一年,當中更涉嫌干犯不少嚴重罪行,但至今僅有少數人被定罪。

  迄今僅少數暴亂者定罪

  列顯倫認為,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屆時將會根據普通法制度,由香港法院在無罪推定和有罪證明的基礎上,在無可置疑的前提下行使管轄權。他指,建立和完善香港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能夠確保基本法中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原則。他認為,中央制定港區國家安全法正是為香港以至整個國家提供保護。

  列顯倫續指,普通法制度在「一國兩制」下受到保障,他寄語香港的年輕律師要真正支持「一國兩制」及為「一國兩制」的成功而努力,亦希望資歷較深的律師能夠培養良好氛圍協助年輕律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