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忽然關心」港人 梁振英:只為榨取利益

時間:2020-05-29 04:27: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梁振英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堆砌託詞,把今日之香港和港英政府時期的香港比較說「幾十年來……香港是自由的堡壘」,根本無視港英政府時期,大批香港人被未經審訊而長期監禁、被遞解出境,報章被查封等事實。「當時美國政府何曾關心過香港人的自由?美國政府想我們仿效英國政府的手法嗎?」他認為,美國對香港人的「忽然關心」無關香港人的福祉,只是企圖藉着香港問題榨取利益,相信「向美國出賣中國國家安全的香港人下場未卜先知」。

  勿再危言聳聽恐嚇港人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香港的國際地位和獨特營商地位是《基本法》「一國兩制」下中央賦予香港的,美國聲稱有可能更改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此舉是在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他強調,訂立港區國安法旨在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利益,免受黑暴、恐怖主義、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活動的傷害,且國安立法亦能為本港的營商環境保駕護航,讓投資者安心在港投資,希望美國勿再危言聳聽恐嚇港人。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說,蓬佩奧聲稱宣布已向國會提交認證報告,不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意味着香港可能失去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這一負面消息並非突如其來,市場早有預期並消化了一部分消息,相信對貿易的影響較輕。

  葉劉淑儀認為,港區國安法並非由特區政府官員主導,根據美國相關法例,特區政府官員不符合制裁門檻,但若美國強行制裁,不外乎凍結資產、拒發簽證等,「資產可以變賣,不去美國亦不是大損失。」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表示,不論國際社會對港區國安法的反應如何,中方都必須「兩害取其輕」,如果現階段不採取任何行動,致使國家不安全、社會不穩定,亦會影響到來港投資的信心。她強調,在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上「別無選擇」,港區國安法勢在必行。

  反對派「香港眾志」黃之鋒等連日來高調為美政客威脅言論助勢,聲稱美方凍結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可能性,過去數天持續增加。市民紛紛在網上發聲痛斥漢奸言行。網民「Andy Wong」說:「公然要求他國制裁,實在是置本港市民的利益於不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