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逾七成家長不知子女患近視

時間:2020-05-29 04:25:50來源:大公報

  圖:學童經常使用電子產品,以至近視幼齡化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港童近視越來越多,香港大學醫學院眼科學系一項研究發現,近視幼齡化與父母的認知程度有關,受訪的四間小學學生,近視比率高達38%,當中只有20%的近視學童有佩戴眼鏡,部分受訪父母甚至不知道孩子患有近視,也有家長誤以為讓孩子佩戴眼鏡會加深近視,因而未有及早安排。

  團隊邀請深水埗四間小學的1396名小一至小六學生參與,發現平均近視(50度或以上)比率為37.7%,比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從小一的13.3%,增至小六的54.7%,高度近視(600度或以上)的比率,從低年級的0.94%升至高年級的1.85%。

  10歲童有725度近視

  研究並發現,年齡增長、班級成績以及缺乏常規眼睛檢查,均會影響兒童視力。近視幼齡化與父母對近視的認知度、學童使用電子產品也有密切關係。有關研究報告已在《日本眼科雜誌》發表。

  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眼科學系講座教授黎少明昨日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患近視的學童中,只有23.6%的父母知道孩子有近視,然後只有19.8%近視學生有佩戴眼鏡。部分父母對近視問題有誤解,以為讓孩子戴眼鏡會令近視加深和加快,但有關說法其實並無科學根據。

  「最深近視的一位,只有10歲,已經有725度近視!」黎少明指出,不少學童也反映,升小學前已經常接觸電子產品。翻查醫學文獻,近視與年輕一代首次接觸電子產品的年齡、每天使用時間等有關,「電子產品本身不會導致人近視,但觀看屏幕過近,長遠會導致或加深近視!」

  深逾600度或致黃斑病變

  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表示,最近一宗求診個案,患者年僅七歲男童,就讀小一,已經有800度近視,原因除了是家族遺傳,也跟父母早在兒子二歲時,將手機當作「電子奶嘴」有關,「電子產品對兒童的魔力,在於有聲有畫,不知不覺間越看越耐,導致眼睛過勞,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近視!」

  周伯展分析,幼童表達能力有限,受訪的小學生來自深水埗,不少或來自基層,部分家長學識或較低,也可能為口奔馳而疏忽了。周伯展指出,超過600度近視,已屬嚴重或病態,日後出現黃斑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的機會更高,呼籲家長定期帶子女檢查視力,一旦發現視力有欠佳,應立即佩戴眼鏡,改善視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