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人大涉港決定高票通過 維護國家安全刻不容緩\屠海鳴

時間:2020-05-29 04:25:28來源:大公報

  圖:夏寶龍副主席(左四)前天下午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座談後,與部分委員合影。左五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左六為本文作者

  「二十三年未立法,可惜可嘆!今朝鑄劍除妖魔,可喜可賀!」昨天,獲知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高票表決通過,筆者難以抑制喜悅心情,在隨身攜帶的《委員手冊》上寫下了這句話。

  《決定》高票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充分體現維護國家安全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刻不容緩!

  消息傳來,尚留在北京和已經返港的委員們都群情振奮。大家認為,這意味着鏟除「港獨」勢力的「鑄劍工程」已經啟動,也意味着在香港存在了23年的國家安全風險口將被堵上,還意味着香港居民的和平安寧生活將得到法律的守護。

  「港獨」無生存土壤

  《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前幾天,筆者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鏟除「港獨」勢力生存土壤》為題,在人民大會堂作大會發言。會後,許多委員給我點讚,認為我講到了要害處。昨日,有不少委員給我發來了微信說:「港區國安法」一經制定實施,將徹底鏟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

  筆者昨天接受鳳凰衛視的採訪。筆者說,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不允許分裂主義勢力在本土存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無論身份如何「特別」,也不能「特別」到不要「一國」的地步啊!回歸至今,香港始終沒有就國家安全的立法,中央以最大的耐心等待,等了二十多年,沒想到等來的卻是「港獨」泛起,多麼令人寒心!中央再不出手,香港今後還會出大事!

  有港區委員說,以往,反中亂港勢力總是用「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港獨」分子辯護,用「年輕人」和「學生」的身份為「港獨」分子說情。「港區國安法」將會做出明確界定,釐清「自由、民主」與「國家安全」之間的邊界,想要渾水摸魚,沒那麼容易!

  徹底擺脫「黑暴」之苦

  香港發生的多起未遂恐怖事件,令市民膽戰心驚。包括有暴徒在港鐵站放置自製的炸彈,往鐵軌上投擲鐵枝等硬物,企圖造成交通事故,等等。這正是暴徒宣稱的「暴力攬炒」,許多市民敢怒不敢言。

  前天,夏寶龍副主席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會上說,「港區國安法」針對四項行為,其中就有「組織實施恐怖活動」。此法一出,市民可以徹底擺脫「黑暴」之苦。

  好幾位委員在討論中說道,雖然香港本地法律也有制裁暴力活動的條款,但以往掣肘警方的地方太多,任何暴力活動只要打上「爭取民主」「維護人權」的標籤,警方執法就會受到一些人的質疑。甚至有反對派議員橫在暴徒和警察之間,充當暴徒的保護傘。「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將警方執法以更大的法律支持,對恐怖主義的打擊力度必然大大增強。

  筆者認為,當面恫嚇、網上暴力威脅,同樣屬於恐怖主義範疇。過去一年來,香港的許多正義之士遭受這樣的威脅,生活在恐怖的陰霾之下,「港區國安法」將還市民免於恐怖的自由。

  不懼外國勢力干預

  就在一天半前,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中國即將出台「港區國安法」一事舉行會議進行討論,這項提議被中國否決。中國代表團回擊:「涉港的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這與安理會的授權職責沒有任何關係。」

  有委員給筆者發來短訊。他說,只有盜賊才不滿意良民家裏安裝「防盜門」,中國制定國家安全法,美國竟然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立即關注」,說明此舉增加了其「入室盜竊」的難度,這簡直是強盜邏輯!

  還有委員說,經濟制裁是一柄「雙刃劍」,在刺傷別人的同時,也會傷到自己。美國會用多大的力氣舞動這柄「劍」,恐怕達不到「港獨」分子的希望值。

  筆者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說,看看過去一年香港的亂象吧,美國策動的「港版顏色革命」給香港帶來了什麼?街頭變成了硝煙瀰漫的戰場,大學變成了兵工廠,不少年輕人變成了暴徒。經濟衰落,企業關門,打工仔薪水銳減,許多家庭生活拮据。我們寧可承受美國制裁的經濟損失,也絕不能讓「黑暴」持續下去。

  期盼良法善治護佑香港

  委員們留意到特首林鄭月娥就人大決定的表態,認為林鄭及特區政府的態度是積極的,接下來,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應積極配合,推動「港區國安法」盡快落地。

  推動「港區國安法」盡快落地,還需要有市民配合。好幾位委員說,反中亂港勢力肯定不會甘心,還會製造事端,包括乞求外國勢力干預,一些市民難免被其文宣「洗腦」,做好宣講解釋工作非常重要。接下來,愛國愛港的建設力量也應全力做好這項工作。

  正如夏寶龍副主席在座談會上所說:「當下的香港,人心思安,但有些人擔心『港區國安法』限制了香港居民享有的言論、出版、結社、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下一步,應該針對市民的這些擔憂解疑釋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任重道遠。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九,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