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硫化氫味如臭蛋

時間:2020-05-29 04:23:43來源:大公報

一氧化碳是劇毒

  圖:《國歌條例草案》二讀議案,最終獲得過半數在席議員贊成下通過

  硫化氫是一種易燃無色的氣體,帶有特殊的臭雞蛋氣味。這種氣體自然存在於原油、火山氣體及溫泉中,亦會在缺氧狀態下在分解有機物的過程中產生,例如常見於腐壞的海藻中。若果空氣中含有高濃度的硫化氫,吸入後可致命;而長期接觸低濃度硫化氫,亦會導致眼睛不適、頭痛和疲勞。另外,人體排出的屁亦含有極少量的硫化氫。

  一氧化碳亦是無色氣體,但此氣體卻無臭無味,但有毒性,對人體有極大傷害,吸入後會結合血紅蛋白生成碳氧血紅蛋白。碳氧血紅蛋白會導致身體組織缺氧,嚴重可以奪命。暴露在一氧化碳中可能嚴重損害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後遺症。

  自然界災害如森林大火、火山爆發等都會產生這種毒氣,海洋中海藻及浮游植物新陳代謝及光合作用時也會釋出若干一氧化碳。汽車排放的廢氣也含有一氧化碳。

  大公報記者盧建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