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偏頗教材加上「黃師」 荼毒學生

時間:2020-05-28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殷向善報道:有通識科老師認為,現今坊間沒有正式的通識科教科書,很多參考教材內容充滿政治偏見,甚至煽動反中亂港,但當局一直缺乏監管,致使問題教材層出不窮。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學生要慎防被「黃師」在課堂上用一面倒的政治觀點洗腦,並要求當局加強監管,勿讓「黃師」荼毒學生。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通識科教師穆家駿表示,新高中學制推行已逾10年,四大主科中,通識科常受社會關注,政府承諾對科目作出檢討無可厚非。他指出,當局於去年始推出「高中通識教育科『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但出版社也只以「自願」原則送審;校本教材更無需經過教育局審批,非常倚重通識科老師本身的教學專業及能力。當局監管力度仍不足夠,故而有機會讓教材出現漏洞。

  穆家駿表示,很多通識科老師依靠教科書規劃課程,然而坊間的教材質量良莠不齊,特別是涉及現代中國和今日香港兩個單元,牽涉過多政治議題,建議當局減少課程中的敏感論述內容,中學生培養靈活貫通能力便足夠。他促請當局加快推行通識教材評核送審,完善對教材的監管。

  議員促教育局監管

  對於通識科屢出現「黃師」,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課堂上若長期出現一面倒式的政治觀點,學生便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後患無窮,因此教育局要加強監管。就通識科教材的審核問題,教育局回覆《大公報》指,當局去年推出高中通識科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相關負責人已完成閱覽自願參與諮詢的「教科書」。局方又表示已與有關出版社會面,提供專業意見以改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科書」質素,相關出版社正根據當局建議修訂內容,冀趕及下學年供學校選用。惟因保密協議,當局沒有透露相關改善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