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題1:埋伏定論 單向思考

時間:2020-05-28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教材先埋伏定論「政府施政引致社會爭端」,其後借用法官判詞渲染違法「佔中」的所謂「公民抗命」是「光榮」

    該教材在考前訓練的資料中,先埋伏定論「政府施政引致社會爭端,以及引發社會撕裂的危機」,其後又借用法官判詞大肆渲染違法「佔中」的所謂「公民抗命」是「光榮」、「高尚」的。在模擬試卷中涉及「公民抗命」議題的資料,卻單純引述違法「佔中」發起人聲稱「佔中」是「彰顯社會公義」的方式,完全不提「佔中」禍害及違法後果。更有試題列舉部分外國「公民抗命」例子的資料,要求學生參考外國例子,回答是否贊成香港以「公民抗命」的方式爭取普選。

  有意見質疑,正常通識科的文字資料題,多會引用媒體報道說明一件事,當中應包含多角度立論和不同持份者的見解。然而該教材無論從資料概述,再到出題,都有明顯的引導性文字,讓學生吸收單向的資料,無法培養多角度的思考和全面審視事件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