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疫下少出街 認知障礙長者急惡化

時間:2020-05-28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陳鎮中醫生(中)稱,認知障礙症患者在疫情下,病情急速轉壞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持續數月的疫情下,不少市民留在家中不敢外出。有認知障礙症患者在短短二、三個月內,病情明顯轉差,內科專科醫生解釋,因患者減少出街,缺乏社交互動,從而產生苦悶及孤獨,易胡思亂想,影響病情。

  基督教服務中心一直有跟進不少認知障礙症個案,其中一個為七十歲的李女士,五年前開始出現認知障礙症,情況尚算維持穩定。其女兒羅小姐指出,「在疫情前,媽媽每天都能到我家照顧孫女,閒時外出逛街亦沒有問題,更可以自行到醫院覆診,但疫情後她只能長期呆在家中,生活規律大大改變。」

體重急跌 行為異常

  三月底某天,李女士外出後整天失聯,羅小姐十分擔心媽媽,於是報警求助,幸在凌晨時接到大廈管理員通知,李女士自己搭的士回到家樓下,虛驚一場。

  除了認路能力下降之外,李女士的體重亦由90多磅急跌至約75磅。羅小姐一家着急起來,不但烹調營養富豐的膳食給媽媽「進補」,家人亦常常與她玩益智遊戲,讓老人家動腦筋,如今李女士的病情已回穩。

  另一名患認知障礙症、九十多歲的老伯,疫情前每天都可自行出門逛街,病情僅為輕度,惟疫情下減少外出,打亂了生活規律,老伯出現異常行為,包括他多年已沒有與妻子行房,某夜卻忽然提出這個要求;老伯更常大吵大鬧,要所有子女離開。其後家人送伯伯入院治療,目前病情已穩定下來,但他已無法再認出人了。

健腦運動 減慢衰退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表示,老伯在短短三至四個月,病情急速惡化至應該四年後才出現的水平,原因是老伯長期在家缺乏認知訓練,影響情緒、食慾及睡眠,導致病情急轉直下。陳鎮中稱,治療一旦鬆懈,惡化速度可以迅速,且不可逆轉。患者需堅持進行認知訓練、健腦運動、均衡飲食營養及進行藥物治療,減慢衰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