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支持立法 近七成指助社會回復平靜

時間:2020-05-28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在街站排隊簽名聯署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最新兩項調查結果顯示,多數香港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其中紫荊研究院的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研究協會的結果顯示,受訪者支持港區國安法的最重要原因是有助社會回復平靜。

  紫荊研究院指出,較多數受訪者認同中央政府對國家安全的關注和憂慮,並理解中央政府所作出的相應行動。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中央計劃實施港區國安法事關重大,亦得到多數市民的認同,但特區政府有必要向市民清楚解說立法細節、法例實施後的具體操作,增進市民對港區國安法的了解,並積極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

  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在2020年5月22日至2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810名市民,數據按統計處人口分布加權處理。

  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安

  調查發現,71.7%受訪者認同,「貫徹落實好基本法,對於保持『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64.7%受訪者認同,「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不受損害」,只有26.2%表示不認同。

  對於香港保障國家安全的情況,54.1%受訪者認同,「香港現時已經出現外國勢力與『港獨』勢力合流、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對於香港回歸23年仍未能就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52%受訪者表示不理想,大多數受訪者對香港能自行就23條立法抱悲觀態度,55.8%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香港可在短期內完成23條立法,只有23.4%表示有信心。對於「全國人大依法作出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法律」,57.7%受訪者對此決定表示理解。

  香港研究協會亦於5月23至26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0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52%受訪者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表示「非常支持」或「支持」,表示「一半半/中立」的佔6%。

  當問及受訪者支持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最主要原因時,最多受訪者表示是「有助社會回復平靜」(67%),其次是「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54%),之後是「『港獨』勢力威脅國家安全」(49%)。至於不支持的最主要原因,最多受訪者對此表示是「影響國際對『一國兩制』的信心」(65%),其次是「市民自由權利受影響」(63%),之後是「立法過程無諮詢港人」(51%)。

  58%受訪者同意,港區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四類嚴重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普通市民毋須擔心,36%不同意。57%受訪者認同,香港已出現威脅國家安全的「港獨」勢力,32%不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