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蘭茜:限制的是極端 保護的是多元

時間:2020-05-27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一經公布,在社會各界產生震撼效果。全國政協委員黃蘭茜表示,這將成為香港問題的分水嶺。「國家安全」概念一出,香港複雜局面頓時清晰明瞭,因為此「利劍」所指,是危害國家、顛覆政權、實施恐怖的極端少數;保護的恰恰是以安定、多元、發展為願景的絕大多數。

  黃蘭茜提到,「國家安全」簡明分出了少數與多數。此次立法決定一出,香港又有一些人表現出很大反彈,銅鑼灣、灣仔出現較為嚴重的暴力聚集,讓好不容易從疫情中緩過來的香港,再次陷入暴力戰場。那些煽動民眾的人,明知立法只針對極少數犯下嚴重罪行者,但卻有意混淆立法初衷,企圖製造恐慌,把「絕大多數」捆綁在「極端少數」的戰車上,推向國家安全的對立面,挾之以自重。

  黃蘭茜表示,「國家安全」將最大程度保護香港的多元。香港自豪於一個多元的社會,多元是香港維護的核心價值。激化矛盾、製造紛爭、鼓吹暴力是濫用了香港對多元的包容,把多元變為極端,成為多元社會的敵人。「國家安全」的底線,約束極端行為,保護正當秩序,讓對話和表達回歸相互尊重的常態重來,讓破壞者承擔代價。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不被國安法削弱,反而因安定可以更好行使。因此,國安立法限制的是極端,保護的恰恰是多元。

  她指出,「國家安全」界線明瞭,仇中亂港者的面目昭然若揭。「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混在人群裏,打着訴求表達的幌子,卻做出了焚毀國旗、污損國徽、打砸傷人的惡行。對照「國家安全」的邊界,他們喊出「武裝建國」,甚至「為美國而戰」的時候,早已背離了香港社會的共識,脫離了「愛國愛港」的人群,成了一個叛亂者。

  黃蘭茜強調,「國家安全」的實質一旦點破,外部勢力的行動可一眼洞穿。香港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數月間竟變得暴力橫行,外部勢力的特別訓練,甚至輸入槍械、子彈和炸藥為害尤甚。這種外部干預,只能送來恐怖主義,豈會帶來繁榮福祉?高舉「美國優先」的人所謂關心香港,絕不是關心市民的福祉,關心的只能是中國的「國家安全」,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國家意志必須堅定不移

  黃蘭茜續指,「國家安全」四字,向香港傳達了一個訊號,那就是外部世界形勢嚴峻,國家扛着千斤重擔,國家意志必須堅定不移。安全是國家的底線,失去了安全,一切無從談起。「國家安全」四字一出,讓愛港者心安以待,讓亂港者認清形勢。

  黃蘭茜重申,香港已回歸祖國23年,國家安全對於香港,不是什麼宏大議題,那是每個香港人的生活。這是我們祖輩父輩為之奮鬥過的香港,是我們為之自豪過的香港,也必將是適宜我們孩子快樂成長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