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余偉文:港貨幣及金融體系不變

時間:2020-05-27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余偉文指出,香港十分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讓企業重拾經濟動力\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正在審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此而有任何轉變。他相信,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更可加強投資者對香港的長遠信心。銀行公會亦認為,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過去數天,雖然股市略為波動,但港元匯率保持穩定,並持續處於兌換保證範圍內的偏強水平,港元息率維持低企,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余偉文在最新一期《匯思》撰文指出,目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當然,仍須小心謠言可能會引起市場波動,甚至削弱市場信心、危害金融穩定。金管局會保持高度警惕,在必要時及時澄清不實謠言。事實上,不應只着眼於一些短期波動,要緊記香港的基本因素和優勢仍然牢固。

  余偉文強調,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港區國安法而有任何轉變。第一,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幣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的保障。

  第二,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他指,香港的外匯儲備規模高達4400多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多,是香港貨幣穩定的堅實後盾。而聯匯制度歷經考驗,幫助香港抵禦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包括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充分凸顯其穩健有效。

  第三,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資本充足比率為20%)、流動資金充裕(流動性比率為160%)、資產質素良好(壞帳率僅為0.6%),本港銀行在營運方面也具備高度的應變能力。

  此時此刻,正當香港逐步走出疫情所造成的陰霾,余偉文認為,香港非常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讓企業重拾經濟動力。回望過去,香港憑藉堅實的基本因素,抵禦過各種風暴逆境的考驗,才能成為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這些歷程中,金融和銀行界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而金管局也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資源,具有信心和決心去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

  銀行公會:進一步鞏固金融地位

  此外,香港銀行公會亦表示,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銀行公會相信待當局公布港區國安法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後,市場及公眾可以更清楚理解有關法案,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工商百業重拾增長動力。面對現時嚴峻的經濟環境,銀行公會期望各界同心攜手推動經濟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