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曾國衞:國安法確保社會繁榮穩定

時間:2020-05-27 04:23:32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正在審議設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他強調:「我們做的一切,都是以國家、以香港的利益為出發點,維護國家安全、確保社會繁榮穩定。」曾國衞指出,若有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違反接下來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明顯是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石璐杉

  港區國安法即將出台之際,反中亂港分子「頂風作案」,再度勾結美國反華政客,揚言制裁所謂「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官員,企圖藉外力干預、施壓。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大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絕對全力支持從國家層面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我們做的一切,都是以國家、以香港為出發點,維護國家安全、確保社會繁榮穩定,正是美國自己也做的事,我問心無愧。作為特區主要官員,我不是向美國負責,我是向香港、向國家負責,即使被『制裁』,我亦無畏無懼。」曾國衞認為,鑒於當前中美關係,外國部分政客對香港的看法,並非理性判斷,而是帶有許多政治化、報復性的考慮。

  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從國家層面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是否意味中央「收緊」治港方針?曾國衞對此並不認同,他表示,香港回歸已二十多年,但很遺憾一直無法按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港區國安法可以填補香港在這方面的短板漏洞,推動香港履行憲制責任,對此應理解為一種「健全」、「完善」。曾國衞指出,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也是全社會每一個人的責任。

  對於反對派把「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個人自由」置於對立面,曾國衞以「完全是荒謬」駁斥。他強調,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現時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仍會繼續存在,該法律只是針對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這些行為嚴重性相當高,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特區事務,均非一般老百姓會觸犯的情況,故市民毋須過分憂慮。

  力保選舉公平公正

  立法會換屆選舉暫定九月舉行,被問到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參選人是否會被DQ,曾國衞表示,具體情況要由選舉主任決定。但他指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是參選特區立法會的基本條件之一,分裂國家、不承認基本法規定特區直轄於中央,在「擁護基本法」方面就存在問題。「例如觸及接下來實施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一點很明顯是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

  去年區議會選舉在暴亂中舉行,建制派候選人的競選活動頻遭攻擊,選舉公平性備受質疑。曾國衞說局方明白社會上的意見和質疑,暫定於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會因應去年區選的情況作出調整,選管會六月將公布經公眾諮詢的選舉指引,警方亦會在選舉期間加大警力,力保選舉公平、公正。

  今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會否因疫情或暴亂而延期?曾國衞回應說,目前言之尚早,當局會密切留意形勢發展,現正按九月投票的時間表,籌備票站、人手、選舉指引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