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耀宗:人大網站設平台徵求港人意見

時間:2020-05-27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李柏濤、周楠報道:大律師公會日前就港區國安法發表聲明,聲稱應由香港自行立法,又質疑人大常委或沒有權力以基本法18條的方式將港區國安法納入附件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反駁說法在法律上是錯誤的,因維護國家安全原則上是中央事權,並非純屬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管理的事務。他又指出,全國人大在網上設有公開平台收集港人對港區國安法意見。

  譚耀宗說,縱使基本法23條中規定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但並不表示中央放棄在有需要時直接行使權力處理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

  譚耀宗強調,港區國安法目的是為有效地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更有效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及保障港人基本法內訂明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他指,草案已明確指出,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譚耀宗又指出,港區國安法有助香港從根本上擺脫暴力和動亂,讓市民回復和平安穩的生活,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質疑西方國家亦有自己一套維護國安的法律,如今卻批評全國人大的國安法草案。

  對於大律師公會聲明中提及草案未有在公布前作公眾諮詢,譚耀宗指出,全國人大官網設有「法律草案徵求意見平台」,全國人大常委會透過該平台收納各界對法律草案意見,港人可藉該平台表達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看法。他同時強調,制定港區國安法有迫切性,不會像當年起草基本法時用時許久,但相信制定過程中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及特區政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