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港區國安法憲制基礎堅實

時間:2020-05-2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特首:中央立法的決心是堅定的,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和全力配合

  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涉港國安立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明,「今次工作的憲制和法律基礎是堅實、穩固,是不容置疑的。」中央立法的決心是堅定的,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如果有人通過違法行為反對立法,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不會退縮。

  維護國家安全

  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文)、文澔(圖)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很高興看到很多市民支持今次工作,特區政府亦充分理解中央要由國家層面進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她強調,立法工作不但沒有違反《基本法》,而且是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是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以及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可以貫徹落實,繼續維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外國政府無權干預

  至於有說法認為,今次中央的立法工作是代替了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削弱「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林鄭月娥回應稱,這種講法完全罔顧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亦罔顧了國家安全立法是屬於中央的事權。無論是單一制、多黨制或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屬於中央的事權。她質疑有外國政客持雙重標準,強調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許在維護國家安全這件大事上有一個缺口或留下一片空白。「這是任何基本國家主權的理論和原則都是會堅守的,亦是世界各國的通例,外國政府沒有權干預。」

  對於有失實說法稱,訂立「港區國安法」會影響居民權利和自由,甚至削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反駁,形容這是無稽的講法,因為全世界很多國家,包括西方民主國家都有這樣的法例,不會因此嚇怕投資者或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又說,立法只針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打擊只是極少數會做這些違法犯罪行為的分子。對於很多國際投資者,他們希望投資環境是一個安穩的環境,所以訂立國家安全法其實是有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昨日股市已穩定,所以對於擔心訂立國家安全法影響香港商業、經濟的地位亦是過分憂慮。

  用違法手段反對必追究

  被問到會否用本地立法方式處理港區國安法,林鄭月娥認為沒有本地立法的空間,因為如果《決定》在5月28日通過,這個《決定》是有法律效力的。這個《決定》正正就是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放進《附件三》,然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和實施,是非常清晰的。她強調,如果有人反對,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違法行為,並不會退縮。「我可以對大家說,在未來兩年多裏,我都不會迴避一些艱難的事情;如果艱難的事情對香港有利,我和我的團隊都會迎難而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