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多位法官高調反修例 照樣審案

時間:2020-05-26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馬道立稱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但卻無指明郭偉健在判詞上哪一部分「給人偏頗的觀感」以及發表什麼政見\資料圖片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早前審理將軍澳「流膿牆」斬人案,在判詞上形容被告「毫無保留」的認罪態度表現出高尚情操,但被反對派斷章取義,「老屈」郭官讚揚被告傷人行為。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有關判詞「給人偏頗的觀感」以及「發表任何政見」,卻沒有引述判詞內容作證明;亦未有表明會檢視或暫停曾高調反修例及其他具爭議性的法官的行為及判決,包括曾公開參與「反修例」聯署的高院法官李瀚良。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有關法官再審理與政治背景相關案件時,能否秉持中立原則。\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聲明無提郭官哪部分涉「政見」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發表聲明,表明首席區域法院法官是在得到其同意下,決定郭偉健法官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他在聲明中強調,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觀感上他們亦不可被合理地理解為對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頗。他表示:「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詞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不過,整段聲明都無指明,郭官在判詞上哪一部分「給人偏頗的觀感」以及「發表任何政見」。

  然而,以往曾有多名法官發表過政見,正正與馬道立的要求背道而馳,馬官卻至今仍然未有跟進。經民聯議員、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表示,她留意到去年六月至今,有四位法官曾高調表達反修例政見,包括一名以實名表態的法官,但司法機構只對該法官作出勸喻。梁美芬表示,會跟進是否所有曾高調表達政見的法官,均不可參與審議同類案件。

  議員促司法機構嚴肅應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葛珮帆表示,司法機構應當用同一把尺處理法官涉違反《法官行為指引》事宜,舉例指去年高等法院李瀚良法官公開參與「反修例」聯署,結果只是被勸告;三名匿名法官曾向外媒發表扭曲失實言論政見,未見司法機關懲處;公民黨明確支持所謂的「違法達義」,前成員余俊翔曾代表公民黨參選區議員並當選,但後來成為裁判官。周浩鼎及葛珮帆指司法機構缺乏有力跟進,令公眾質疑司法機關雙重標準,對其中立性及公信力失去信心,敦促司法機構嚴肅應對。

  翻查資料,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於去年五至六月間,以真實姓名參與「反修例」的公開聯署。據司法機構當時回應,馬道立法官只勸告對方應避免同類事情發生,但未有暫停對方審理與政治相關案件。雖然曾表明政治立場,之後李官仍有機會審理與政治背景有關案件。去年9月30日,藝人王宗堯因涉嫌參與衝擊立法會而被捕,他透過律師向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獲李瀚良法官頒令將他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