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賣違例口罩 眾志副主席被海關拘捕

時間:2020-05-26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鄭家朗(上圖右)涉出售違例口罩(右圖)被捕。圖為他因在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公聽會上涉衝擊搞事被控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控罪,去年10月到法庭應訊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就亂港派「香港眾志」出售口罩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一案,海關繼拘捕「眾志」常委梁延豐後,昨日再拘捕副主席鄭家朗。「眾志」疑作賊心虛,竟發聲明扭曲事實,僅提及其口罩含菌量符合標準,卻堅持不就包括產地及標準提供證明,更圖以「政治打壓」轉移市民視線。海關發出嚴正聲明譴責「眾志」惡意誣衊行為。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眾志」藉機斂財推出所謂「自救口罩」,涉嫌違例遭到舉報。海關自今年一月起展開代號「守護者」的防疫產品巡查執法行動,截至前日出動超過4700人次,對包括零售點、生產商及網上商戶巡查超過3.1萬間次,近期接獲舉報後發現,「眾志」的「自救口罩」,包裝上標示了「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 」,但海關要求下,有關商戶一直未能提供認證,證明相關口罩符合所作的標示聲稱,繼拘捕常委梁延豐後,昨日再拘捕副主席鄭家朗,兩人均保釋候查。

  海關嚴正譴責眾志惡意誣衊

  對於再有成員被捕,「眾志」居然不以事實澄清,即交出產地及標準證明,更以「政治打壓」推諉。海關回應:「對於有人惡意誣衊海關,指稱對案中商戶所採取的執法行動為『政治打壓』,海關強烈譴責有關失實指控。」事實上,他們以口罩含菌量符合標準作理由,但海關根本不是以《消費品安全條例》拘捕他們。

  海關的「守護者」行動,已經先後打擊多個商戶,包括今年一月在旺角拘捕一藥房負責人,懷疑售賣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口罩;二月中又在旺角拘捕兩男子,因該藥房自製單張,聲稱生理鹽水可清潔雙手和地板,與產品說明不符。

  三月至四月,海關又先後兩度拘捕藥房、辦館、日用品店和水果攤檔的負責人,涉嫌售賣菌量超標口罩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