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築界同心群策 新法速組建負壓病房

時間:2020-05-25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工程界一呼百應,在四個月內完成設計及生產可快速建造的高規格負壓隔離病房\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香港以首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負壓隔離病房面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早前加重醫院隔離病房的需求,香港工程界一呼百應,在四個月內設計及生產出全球首個可快速建造的高規格負壓隔離病房,由工廠生產到建成使用需時僅約一個月,猶如港版火神山。

  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是一種創新的建築方法,以「先裝後嵌」的概念減少在現場施工。此負壓隔離病房則以組合屋模組改建,包括隔離病房及機電設備房兩大部分,近八成工序在工廠完成,之後便可運到預定工地進行組裝及測試。其中隔離病房六米長三米闊,分為前廳、病房及洗手間三大部分,採用負氣壓及雙重門設計,並引入聯鎖出入系統(當一扇門開啟,其他均要關門),確保病房內的空氣外流;病房安裝高效能粒子過濾器,過濾流出的空氣。病房甚至設有連同病房內外的紫外光消毒盒,方便護理人員免入房送餐,降低出入病房的感染風險及減少防護衣物使用。每間病房造價約百多萬港元。

  全球首個高規格典範

  項目召集人源栢樑曾參與公立醫院隔離病房設計,他透露,項目構思源於二月時見到疫情嚴峻,公立醫院隔離病房需求受壓,希望團結業界為抗疫出力。結果業內人士一呼百應出錢出力,有人義務製圖;有人象徵式收一蚊就捐出建造所需材料;金門建築則負責設計及建造。

  項目不但是香港首個組裝合成負壓隔離病房,亦可能是全球首個可快速建造的高規格負壓隔離病房。源栢樑認為,本港疫情雖然放緩,但項目成功落地,有助短時間內增加隔離病房;設計甚至可望成為日後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預案。設計亦可以創造新工種及商機,甚至可以輸出外地。源栢樑透露,曾在非正式場合接觸政府,相關部門對設計的回應都相當正面,但相信當局需全盤考慮。

  參與項目建造的金門建築高級項目經理謝穎峯稱,項目可分拆組裝,需時約一個月完成組裝及測試,若大規模進行,可研究進一步優化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