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我在人民大會堂大會發言反「港獨」\屠海鳴

時間:2020-05-25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5月2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屠海鳴委員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

  昨天上午,人民大會堂華燈璀璨,參會的全體政協委員匯聚一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2名政協委員走上主席台,進行大會發言,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坐,認真聽取委員發言。

  一早,我就在全國政協派到駐地的秘書陪同下,來到人民大會堂湖南廳,與其他發言者會合。上午8點45分,12位發言者依次走上主席台。我的座位是主席台第二排中間。九時正,大會正式開始。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主持會議。

  我是壓軸的倒數第二位發言,在我前面的發言者是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委員;在我後面發言的是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副參謀長戚建國委員。

  我發言的題目是《堅持「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徹底鏟除「港獨」生存土壤》。去年六月以來,香港發生的持續暴亂,舉國關注,我的發言因而也備受關注重視,台上台下引起強烈共鳴。有細心的港區委員算了一下,我的發言共六分五十七秒,響起六次掌聲。這在政協大會委員口頭發言中是不多的。

  痛斥「黑暴」 引起強烈共鳴

  「去年六月以來發生的數百起暴力事件,徹底顛覆了人們對香港的認知,以文明、法治、多元、包容聞名於世的香港,竟然成了火光沖天、磚頭亂飛、蒙面暴徒橫行的戰場。一群自稱『愛香港』的人,把香港蹂躪得遍體鱗傷;一群高喊『自由』的人,不斷侵犯他人免於恐懼的自由;一群自詡為『民主鬥士』的人,不允許不同政見者發出聲音;一群分享着『一國兩制』巨大紅利的人,公然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我的發言,從回首往事開始。

  回想起暴徒侮辱國徽國旗、「火燒活人」、「刺殺議員」、掟磚打死清潔工老伯、把中大理大變成兵工廠等種種惡行,我難以抑制心頭的憤怒,我的心在流血,美麗的「東方之珠」,竟然淪為人間地獄;我們深愛的香港,經歷了幾多磨難!

  緊接着,我講了自己撰寫政論文章、與「港獨」勢力開展輿論戰的情況。去年以來,我撰寫了230多篇文章,在《大公報》等香港主流媒體刊登。這些文章緊扣一個「理」字,講好「一國兩制」的硬道理;緊扣一個「法」字,闡述法治底線不可逾越的大原則;緊扣一個「情」字,喚起愛國愛港的真感情;緊扣一個「夢」字,激發香港同胞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精氣神。

  講到這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這掌聲,表達了委員們對「港獨」「黑暴」和外部干預的痛恨,傳遞出對愛國愛港人士的堅定支持,更顯示認可從「理、法、情、夢」四個角度入手,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祖國永遠是堅強後盾

  我在發言中講到:「我和家人的各種資料被網上傳播,甚至有人上門進行恫嚇。他們想以此打擊我的士氣,瓦解我的意志。可我不怕,因為在我的背後是我們的北京,是偉大的祖國!」

  話音剛落,掌聲再次響起。我禁不住眼睛濕潤……

  在香港,受到反中亂港勢力威脅的何止我一人!香港警員在防暴一線流血流汗,守護安寧,他們和家人的資料被起底,他們的子女在學校被「黃師」歧視、咒罵;建制派議員為破解民生難題殫精竭慮,為社區服務不遺餘力,他們的辦事處卻被暴徒反覆襲擊,有的已經「破壞到無可破壞」;市民不滿暴徒的文宣到處張貼,自發清理所謂「連儂牆」,卻遭到暴徒瘋狂追打……這樣的情景歷歷在目!

  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去年11月,正在巴西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就香港局勢闡明中國政府立場,發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強音;本次人代會上,關於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成為重要議題,一柄「達摩克利斯之劍」即將出鞘。

  危難時刻,國家護航,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所有的守法公民都可自由地呼吸!

  讓「東方之珠」再放光芒

  在昨天的大會發言中,我提出了四條建議:一是強化國民教育,二是盡快落實本地法律與基本法銜接工作,三是以更大力度推進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四是持續壯大愛國愛港輿論陣地。

  此前,我與本港教育界、法律界、商界、傳媒界的朋友討論過這些話題,許多朋友都講到,要結束香港亂局,就必須從根本上找原因,然後尋找對策。經過深思熟慮,我提出了以上四條建議。

  在講到香港本地法律與基本法銜接時,我說:「落實基本法的相關法律,該制定的必須制定,該修改的必須修改,該啟動的必須啟動,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全場又一次響起熱烈掌聲。

  這掌聲,表達了委員們的共同心聲。我想,這心聲至少包括以下含義:香港絕不能成為「法外之地」,基本法絕不能成為「空中樓閣」,國家安全「不設防」的狀況絕不能長期存在下去。

  國民教育,法律銜接,深度融合,輿論陣地,在我看來,這四項都很重要。從會場的掌聲回應可以感受到,委員們對此也非常認同。

  香港是14億中國人的香港,香港是750萬市民的共同家園。在人民大會堂的發言席上,我為香港代言,我為國家獻策;有強大的祖國,有愛香港的人們,我堅信,「東方之珠」一定能再放光芒!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五)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