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代表發言撮要

時間:2020-05-25 04:23:23來源:大公報

  爭取國際輿論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 譚耀宗

  這次人大會議對於香港而言意義重大,因為會議將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有關決定。我全力支持有關決定,並就做好未來有關工作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令香港市民明白,有關法例只針對極少數反動分子搞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對普羅大眾的人權、自由不會造成影響,世界各國各地區都有相關的法例。其次,決定中出現了「執行機制」的內容,可能很多香港市民對此會感到陌生和擔心,因此我們如何讓香港市民多理解,這是未來要解決的問題。最後,在國際社會中,我希望外交部以及香港特區政府能加大對外宣傳,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

  做好人心回歸工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 黃玉山

  反對派的「洗腦」工程欺騙了很多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我們要重建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重點團結專業人士、青年人和基層民眾,要關心群眾的柴米油鹽,照顧他們的切身利益。爭取群眾是長期細緻的工作,需要平日細水長流,踏踏實實地做人心回歸工程。最近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廣泛組織愛國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抵制「港獨」和分裂國家的行為。

  不能讓「攬炒」拖垮經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 雷添良

  反對派不斷鼓吹不合作、搞破壞,使用暴力,企圖把香港拉到谷底深淵,拖垮經濟民生和法治社會的秩序。攬炒活動令疲弱的經濟雪上加霜,嚴重影響復甦的進度,絕對不能讓這個陰謀得逞。現在人大將開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相信前景是光明的。另外,為進一步完善跨境金融基礎建設,優化互聯互通機制,我提三個建議:一是考慮將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二是盡快落實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互聯互通。三是盡快在離岸市場為國際資金提供適當的投資內地資產風險管理工具。

  國民教育落後太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

  我們非常贊成和全力支持這次香港國安法立法,國家安全就是要保障包括七百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生命、財產、健康,以及安居樂業的安全。很多市民和我們講:中央出手,香港有救。回歸以來香港面臨的重大挑戰,不論是處理金融風暴還是防控新冠疫情,關鍵時刻都得益於國家全力支持。

  大家都會感覺到,香港的整體國民教育,落後了太多太多,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不少的青年人被攬炒者、縱暴者「洗腦」和利誘,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黑暴惡行。

  倡特區設國安法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 陳曼琪

  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是合憲、合法、合理的舉措。我建議可考慮:(一)訂明特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二)訂明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包括香港官方及非官方成員;(三)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法機關及工作由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四)設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監督制度,做法可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太平紳士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