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決心堅定不移\龔之平

時間:2020-05-25 04:23:21來源:大公報

  近日的幾場暴雨,沖走枯枝敗葉,洗刷大地,空氣格外清新,市民臉上綻放久違的笑容。縱然仍有搞事分子上街鬧事,短期內香港不會平靜,但隨着香港國安法如箭在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最堅實的保障,大局已定!

  香江局面煥然一新幾乎發生在一夜之間,充分顯示一切都在中央掌控之中。而不久前,香港仍然是黑暴猖獗,黑雲壓城。反中亂港勢力打着奪權的如意算盤,欲在九月份立法會選舉再下一城,「政治攬炒」、「經濟攬炒」、「暴力攬炒」同步進行,窮兇極惡。「邪惡教授」戴耀廷更得意忘形,公開「真攬炒十步」秘笈,欲將香港推落懸崖,露出了狼胎及獠牙。

  亂港奪權 黃粱一夢

  香港國安法挾雷霆萬鈞之力,讓反中亂港勢力的奪權美夢頓時化作黃粱一夢。他們一方面抹黑國安法是「惡法」,香港提前進入「一國一制」雲雲,企圖製造社會恐慌情緒;另一方面「垂死」掙扎,發起所謂「天下圍中」行動,指望外國勢力向中央及特區施壓、「制裁」,重演當年「八國聯軍」侵華的一幕。這恰恰證明,國安法來得非常及時,非常重要,擊中了他們的痛處。

  國安法甫推出,就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一舉掃蕩籠罩在香港上空的烏雲,香港人獲得免於黑暴「恐懼」的自由,社會經濟運作將復歸正軌,香港人壓抑已久的心情終於得到釋放。反中亂港分子惶惶不安之日,就是愛國愛港力量歡欣鼓舞之時,此之謂也。

  回首香港回歸以來的歲月,政治紛爭不斷,近年更出現「佔中」、旺暴、黑暴等亂象,「港獨」思潮如病毒蔓延,矛頭指向「一國」,凸顯香港在國安方面的突出短板。反中亂港勢力自恃外國勢力撐腰,過分高估自己的破壞能量,以為香港的法律無奈其何,將中央的忍讓視為軟弱可欺。從黎智英公然叫囂「為美國而戰」,李柱銘「天天做漢奸」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到黃之鋒揚言香港是中美之戰的「最前線」,不由得令人想起一句西方諺語:上帝叫人滅亡,必先使其瘋狂。

  國際政治大環境及香港社會小環境相互激盪,使得香港的「一國兩制」從實施之初就遭遇挑戰。鄧小平曾諄諄告誡,香港回歸後不會一帆風順,「切不要以為沒有破壞力量」。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儘管中國政府會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但「總會有人不打算徹底執行,某些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老實說,這樣的因素不會來自北京,卻不排除來自香港內部,也不能排除來自某種國際力量」。回歸二十三年,香港一路坎坷走來,證明鄧小平高瞻遠矚,有先見之明。

  針對近年香港出現的種種亂象,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再三發出預警。一七年他視察香港時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及特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做滲透及破壞的活動,皆屬絕對不可觸碰之底線,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有關講話被視為對「港獨」畫下紅線。習主席同時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與「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而「一國兩制」的主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小異」。

  政之所興 在順民心

  即使在去年底黑暴的高潮期,法治被嚴重踐踏,經濟遭嚴重破壞,習主席仍然在多個場合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去年十一月,出席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期間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即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這番話是對反中亂港勢力的嚴正警告,大有「勿謂言之不預」的氣概。

  從鄧小平到習近平,對香港前途及香港人福祉的關心溢於言表,維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如磐石。國安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勾連外部勢力及恐怖主義活動,實質上就是以法律的語言,將三個「堅定不移」具體化。國安法對香港雖然是新鮮事物,其內容卻是一點都不新,都是中央堅持了幾十年的大政方針。

  其實,中央推出國安法不是損害香港人的自由,恰恰相反,是保護香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各種權利及自由不被侵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符合香港與國家的根本利益,順應包括香港人在內十四億中華兒女的心願。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香港是多元社會,常常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堅持「一國兩制」始終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國安法的推出,再次證明中央維繫香港「一國兩制」之初心不改。連日來,中央官員、特首林鄭等都再三強調,香港市民享有的遊行示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法律制度等不會改變,司法權及終審權亦不會改變。

  一言以蔽之,國安法精準打擊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而對絕大多數香港人而言,「失去」的是黑暴、攬炒帶來的心理壓力及生命財產威脅,得到的是安寧、秩序與法治,而社會穩定是解決一切社會深層次矛盾、確保香港經濟繁榮的基石。

  國安法有一個落實的過程,我們不會低估其面對的阻力。反中亂港勢力不甘心失敗,死硬黑暴分子會鋌而走險,國際反華勢力也會有一些動作,這一切都在中央的預料之中。不管風從哪個方向吹來,「一國兩制」依然在這裏。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一國兩制」就是香港的青山,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土地上將根扎得更加深入更加牢固,足以抵禦一切風雨,戰勝任何挑戰。香港的明天將更加美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