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汪洋主席講話聚氣提神強信心\屠海鳴

時間:2020-05-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昨天下午三點整,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除了前兩排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外,全體政協委員和其他與會者全程佩戴蔚藍色的一次性口罩,藍色成為大會堂的主色調。會議開始在奏唱國歌後,主持會議的張慶黎副主席宣布,向抗疫鬥爭中犧牲的烈士和罹難同胞默哀。非常之時舉行的這次會議,從開幕大會就能感受到莊嚴、肅穆。

  當習近平主席和黨和國家領導人走向主席台,全體政協委員起立,熱烈鼓掌,由衷的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汪洋主席洪亮的聲音在人民大會堂響起,委員們凝神注目,思緒隨着報告的思路步步展開……

  開幕大會結束後,港區委員或在回駐地的車上,或通過微信、QQ、電話等通訊方式展開討論,稱讚汪主席的報告聚氣提神強信心。報告涉及到香港的具體表述雖然不多,但許多方面都與香港有密切聯繫。如何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強大向心力,對於現時的香港,無疑是一個緊迫而嚴肅的課題。

  香港最需要「有事好商量」的氣氛

  汪洋主席在報告中深刻闡述了「協商民主」的本質。他指出,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不是立法機關,而是具有中國特色的、體現「我有你沒有、我能你不能」政治優勢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政協工作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的特點和優勢。

  去年六月以來,香港所發生的一切,促使委員們思考「什麼是民主?」「怎樣實現民主?」顯然,香港街頭,火光沖天、磚頭飛舞、蒙面暴徒橫衝直撞的情形不是民主;立法會大堂上,掟水樽,搶話筒,以污言穢語辱罵特首,也不是民主。

  與筆者同一輛車的黃楚標委員,是連續擔任四屆全國政協的資深委員,他說,內地面臨的問題不比香港簡單,東部、中部、西部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城市鄉村社會結構差異很大,不同階層有着不同訴求,但諸多矛盾能夠一步步化解,而不是激化,「協商民主」功不可沒。

  女委員董吳玲玲說,在當下的香港,最需要的是「有事好商量」的氣氛。不能把市民分為紅、藍、黃三個「光譜」,而應以「我是中國人、我是香港人」的姿態,心平氣和地商量着辦事。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委員說,香港原本是商業城市,「和氣生財」是正道,現在這個樣子,只會令香港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壞。

  委員須強化使命擔當

  汪洋主席在報告「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時指出:「緊緊圍繞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這句話引起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基本國策。所謂「五十年不變」,並非到了2047年就要「翻天」,亂港勢力的文宣,無非是製造混亂,乘機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筆者在接受人民政協報記者採訪時,鮮明的表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香港社會的一支重要力量,應該按照汪洋主席「靠得住、站得出、敢發聲」的要求,關鍵時刻決不能當「看客」。

  黃華康委員在與筆者討論汪主席的報告時說,香港回歸23年了,與憲法和基本法相銜接的立法工作仍未完成,令「港獨」勢力有空子可鑽,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王亞南委員說,現在,中國面臨的外部壓力越來越大,反華勢力利用香港作亂的可能性還在增加,必須築牢法律堤壩。

  黃若虹委員發微信給筆者說,看着年輕人被當成政治燃料,在街頭瘋狂施暴,非常痛心!回歸以來,我們已經整整失去了一代人,「教育病」必須醫治,政協委員有責任為「治病」出力。

  團結抗疫絲毫不能鬆勁

  汪洋主席在報告對政協委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為給予積極評價說,廣大政協委員在各自的崗位上以實際行動展現了責任擔當。

  疫情防控仍然是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雖然中國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但從這次「兩會」的安排來看,中央仍然持審慎態度。會期縮短,安保加強,檢測增多,參會人員都實行分餐制,會議期間不安排大規模的集中討論……大家普遍認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政協委員應有更大的作為。

  筆者的好朋友、香港佛教大師釋寬運委員對筆者表示,中國抗疫已經非常人性化,成績有目共睹,非常支持習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發展成眾生命運共同體,我們人類相依而存,要互相支持關懷,我們還要與自然相處,還要與眾生相處,一切都和諧了,民族的復興就實現了,世界大同就實現了。

  昨天深夜,許多港區委員還在討論汪主席的報告。有好幾個委員認為,內地抗擊疫情的不少做法非常有效,比如社區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值得香港借鑒。陳馮富珍常委提出,香港的醫療科研實力世界一流,政協委員可以當好「聯絡人」,推動與內地醫衛界的合作。

  委員們的一字字、一句句,都令人感受到愛中國、愛香港的真心脈動。讀着這些暖心的話,又讓我想到令人動容的一幕:

  開幕大會結束,突然天降大雨,當委員們步出會場時,驚異地發現,服務人員和保安用雨傘搭起了一個百米長廊,從大會堂門口一直通到街上……

  那一刻,我就在想,中國人有如此團結,每到危難之際都能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有什麼妖魔鬼怪不能驅除!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