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不會迴避運用權力保教育質素

時間:2020-05-20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一道有關日本侵華的歷史考題連日來引發強烈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是次歷史科考題引發極大爭議「令人非常遺憾,非常失望。」她指出,這次事件屬考評局的專業失誤,強調沒有出現所謂「政治干預教育」。到目前為止,她並無干預此事、沒有教考評局怎樣處理,也沒有行使《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賦予行政長官的權力,但若要保障教育質素和目的,「我係唔會迴避」。

  林鄭月娥指出,教育局在保障教育素質方面責無旁貸。教育是樹德立人的事業,要有人把關維護教育質素,保證學生接受全人教育。她說,重視教育並非只提供金錢資源,而是需要維護教育目的、素質。教育部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貫徹執行香港的教育制度,課程、教科書、考試、老師素質、評核環環相扣。「如果有人認為考評局處理教育的重要一環──考試,可以完全不需理會教育宗旨、目的和不接受教育局的意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絕非政治干預考試

  林鄭月娥表示,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條考題,不計算該題分數,牽涉範圍十分廣,後果嚴重。所以考評局認真研究方案,保障考生利益,並沒有問題。她明白學生苦讀多年參加考試,當然不希望節外生枝,「但我們要問自己,是誰節外生枝?誰令這條考題如此不適當,引申這麼多考題以外的社會爭議?」

  她重申,教育局同事已說得很清楚,在教育的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也不是純粹的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質量。教育局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以政治來干預考試。教育局工作不會被外界言論影響。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試卷一條題目問到,「是否同意在1900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影響利多於弊」引發社會強烈質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表示有關題目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的國民感情與尊嚴,要求考評局取消相關試題,局方並會派員到考評局了解出題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