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情味入饌 煮出鄉情

時間:2020-05-17 04:23:34來源:大公報

  元朗屏山傳統盆菜開業近30載,近年榮升為城中「星級盆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不單止是圍村的「人情味」,更是主理人聯哥與兒子Jeff對傳統的執著,不忘祖、不忘根。

  聯哥表示,村內盆菜一直由其祖父、父親打理,因此「為食」的他自幼便樂意幫手,斬柴切菜,並順便享用餸頭餸尾。到上世紀90年代初,出外打工多年的聯哥踏入退休之齡,眼見父親年事已高,擔心盆菜手藝失傳,便毅然開店,全心全意製作盆菜。

  聯哥稱,盆菜起初並未廣受歡迎,談不上是經營生意,直至1997年鄧氏宗祠辦盆菜宴,以及本地設計師鄧達智多次舉辦千人盆菜宴等,經傳媒報道後才掀起潮流,就連「發哥」周潤發、郭富城等巨星也曾是座上客。

  聯哥掌廚多年,慶幸兒子鄧健鵬數年前回流,分擔工作之餘,更不愁傳統手藝失傳。現年37歲的Jeff,性格與父親一樣,友善、毫無架子、工作任勞任怨,讓聯哥放下心頭大石,平常不用擔心生意。

  Jeff稱,工作數年才知道打理店舖殊不簡單,清晨七時已開始工作,既要在廚房煮食,亦要視乎訂單而預備食材。連同接待客人等門面工作,直至晚上九時才能休息。因工作忙碌,近年朋友應酬大減,更無時間拍拖,慨嘆多油煙、粗重工作難以請人分輕重擔,「試過有朋友嚟幫手,做半日都走咗!」

  鄧氏兩仔爺多年來對盆菜的熱誠不變,初心是保留傳統手藝。在他們眼中,傳統盆菜,不單是味道正宗,更充滿人情味,凝聚親朋好友之餘,亦盛載圍村風味,不忘祖、不忘根,以美食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