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香港凝聚民心 拒攬炒重新出發/龔之平

時間:2020-05-12 04:23:21來源:大公報

  香港已連續二十多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市民的心情有所紓緩。前日母親節,全港酒樓食肆難得的熱鬧非凡,一家大細共聚天倫。然而,多地出現違反限聚令的集會活動,為今年的母親節蒙上陰雲。人們不能不憂慮,疫情會不會再次爆發,黑暴會不會捲土重來,社會會不會再次撕裂,家庭會不會再生齟齬。眼下的香港,希望與擔憂並存,正面臨興衰的十字路口。

  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總會有人挺身而出,鐵肩擔道義。匯聚一千五百多名各界翹楚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日前成立,發表「共同宣言」,希望凝聚港人智慧與力量,為未來尋出路,為市民辦實事,為社會傳遞正能量,推動香港重回團結、法治的正軌。大聯盟上周六發起「千萬口罩獻愛心」行動,在全港十八區設立五百多個站點,向街坊不分老少派口罩,人均十個,備受市民歡迎。

  挺身而出 擔起責任

  與大聯盟推動香港大團結、力挽狂瀾相反,反對派落井下石,從未放棄自去年六月以來的「三個攬炒」。郭榮鏗等反對派政客在立法會內會「拉布」逾半年,導致《國歌法》立法及眾多關乎經濟民生的法案受阻,上周五更企圖武力「奪權」,屬於「政治攬炒」;踐踏自由市場原則,搞「三罷」及所謂「黃色經濟圈」,屬於「經濟攬炒」;鼓動年輕人重回街頭,則是「暴力攬炒」。

  全城抗疫期間,反對派搞破壞沒有一刻消停。疫情稍稍緩解,黑暴又蠢蠢欲動。有人上街非法聚集,有人掟汽油彈,有人滋擾店舖。警方亦在一所廢棄的校園內破獲軍火庫,起出一批半成品土炸彈,更首次發現國際恐怖分子慣用的「壓力煲」炸彈。帶有本土恐怖主義特徵的暴力行徑如幽靈般隨時出現,對市民的生命與財產構成極大威脅。

  對香港市民而言,眼下最令人憂慮的還是經濟問題。由於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今年首季GDP負增長百分之八點九,為數十年來最差紀錄;失業率創九年新高,預期還會進一步惡化。香港之百業蕭條,民生困苦,比○三年沙士及○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為嚴重。人禍大於天災,疫情的威脅終會過去,「攬炒」才是香港社會的心腹大患。沒有法治與穩定,香港不可能有運行。

  反對派策動「三個攬炒」,是以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福祉為代價。他們鼓吹「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歪理,陷年輕人於不義;他們打着「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的旗號,實則是「時代災難,毀滅香港」;他們歪曲「一國兩制」,將高度自治等同「完全自治」,旨在將香港變成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是精心包裝的漸進式「港獨」。尤為令人側目的是,李柱銘、黎智英、黃之鋒等一再邀請西方國家干預香港事務,跪求美國通過制裁香港的法案,出賣香港與國家利益。如此做法莫說在中國無法容忍,在全世界任何一國,包括被視為「民主燈塔」的美國,也絕對不可容忍。

  必須指出的是,「攬炒」歪風之下,最受損害的是基層,尤其是年輕人。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更難搵工,原因一字咁淺,這是黑暴「攬炒」之禍。至今有八千多人因參與暴力活動被捕,隨時有牢獄之災。有人說「入獄可以使人生更精彩」,但為什麼他們自己從不需要這份「精彩」?有人將街頭暴力浪漫化、英雄化,但為什麼從不鼓勵自家孩子做「英雄」?叫人衝、自己鬆,說的不正是這些反對派政客嗎?在這些政客眼中,年輕人不過是政治「炮灰」及延續黑暴之火的「燃料」而已。

  「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句話仍不過時。不少年輕人的鮮血被做成「人血饅頭」,轉化為政客的選票、西方政要的邀請信,甚至外國名牌大學的敲門磚,但FULL GEAR上街的年輕人得到的只是「不切割、不分化」一句虛偽口號。這個母親節,逃亡者有家難回,只能遙寄祝福,誰才是始作俑者?很明顯,不是依法追捕他們的警方及司法機構,而是慫慂他們以身試法的反對派政客。

  「一國兩制」 最大優勢

  若香港被「攬炒」,國家肯定蒙受損失,但充其量也就是損失GDP的百分之三,但對香港人而言,則是百分之百的損失。香港人應該捫心自問,這就是我們希望的香港?誰願意繼續在無法無天之下生活?香港能有今日的深厚根基,是前輩篳路藍縷、努力打拚的成果,不能就這樣被「攬炒」殆盡;香港一向被視為「福地」,但再多福氣也經不起自我糟蹋。每一個人都曾年輕,每一個人都會變老,當今日的青春年華老去,交給更年輕一輩的難道就是一片廢墟?

  香港已經陷入政治泥淖內耗太久,蹉跎太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從這個意義上說,「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成立,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不管藍絲還是黃絲,不管本地出生還是新移民,不管是什麼膚色,大家都在香港生活,都是一家人,福禍相依,患難與共。有道是,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一家人鬧矛盾,只會讓鄰居看笑話;香港人搞內耗,只會讓國際社會嘲笑我們傻。

  不少人都聽過「所羅門審判」的故事。有兩位婦人爭奪一個小孩,彼此都說自己才是真正的母親,事件鬧到所羅門王那裏。聰明的所羅門王一時也難辨真偽,心生一計,下令將孩子一分為二,兩位母親平分。一位婦人同意了,另一位婦人則立即表示「我不爭了」,情願將孩子送給對方。答案再清楚不過,這情願送出孩子的是真母親,而希望孩子被分的則是假母親。「我得不到的,你也別想得到」,這種思維就是「攬炒」。只有冷酷無情、不愛香港的人,才會鼓吹「攬炒」;心中有愛的人,必然百般珍惜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不忍心香港受到任何傷害,當香港受到傷害,則竭盡全力加以彌補、修復,小心呵護。

  類似的故事,在中國歷史上也有,證明東西方文化中,對愛的理解是一致的。誰真愛香港,希望東方之珠永放光芒;誰在以愛港之名行破壞之實,企圖將香港搞成廢墟,藉此證明「一國兩制」失敗、向外部勢力邀功,已經一目了然!

  邪惡或可猖狂於一時,但永不能勝正。事實上,香港仍然具有許多令人羨慕的優勢,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由市場、良好管治、法治精神、人文質素等,最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這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也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有香港人自強不息、勤奮拚搏的精神,有中央堅定支持,有大聯盟的協調呵護,香港一定能突破困境,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