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紓困抗紓\1375億重槌紓困\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20-04-09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以果斷措施、盡最大努力避免失業潮

  繼首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再宣布動用1375億元救市紓困,重頭戲是800億元保就業計劃。政府最快6月向僱主補貼僱員工資,條件是僱主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獲補貼期間不得裁員。每名僱員每月最多獲助9000元,為期6個月,料150萬打工仔受惠。林鄭月娥形容該計劃史無前例,要以果斷措施、盡最大努力避免失業潮,減輕市民負擔。政府亦會動用210億元提供16個支援項目,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

  疫情令經濟陷入停頓。為免企業倒閉潮引發大規模裁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率多名司局長,公布高達1375億元的新一輪紓困措施。連同首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政府2個月內已推出共2875億元紓困措施、約佔GDP的10%,預計財赤增至2766億元。

  惠150萬打工仔

  其中重頭戲,是800億元保就業計劃。政府史無前例向僱主補貼僱員工資。所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僱主,除政府、法定機構及政府資助機構外,不分行業,均符合資格,但獲補貼期間,僱主不得裁員。補貼額為工資的五成,以去年第二季本港工資中位數18000元為工資上限,即補貼額上限為9000元,為期6個月。計劃分兩期展開,首期不遲於今年6月實施,料150萬打工仔受惠。

  林鄭月娥表示,補貼交由僱主發給僱員,是希望減少僱主裁員的誘因,因為留住員工甚至聘請更多人,僱主才能獲更多津貼,相信社會亦樂見,該補貼可使僱主聘回早前被裁的僱員。她提到,以強積金僱主供款為準、經僱主補貼僱員工資,比起逐一找到幾百萬僱員或以未必人人要繳的薪俸稅為準,更簡單快捷,而申請資料會對外發放、讓僱員得悉,以免有僱主把工資補貼用於他處,政府亦會嚴格審計。

  被問到若有僱主申請工資補貼後仍裁員,如何處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一方面政府會收回補貼,另一方面該僱主日後的補貼額或會減少。

  對失業者放寬綜援標準

  為何補貼額為9000元?林鄭月娥解釋,是考慮了足夠支援力度與財政負擔能力,至於強積金未完全覆蓋的飲食、建造及運輸三個行業(約80萬人),以及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約21.5萬人)、俗稱「炒散」的臨時工等,政府將另循210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渠道予以支援。對於失業者,政府將暫時放寬申領綜援的資產審查,即由綜援系統提供限時性的失業支援計劃,把健全者的資產限額提高一倍,為期6個月,料惠及4萬住戶。

  投60億創造3萬職位

  創造職位方面,政府未來2年投放60億元,在公私營機構增加3萬個不超過12個月的職位。政府作為最大僱主,在2020-21年度繼續聘請約1萬個公務員職位及約5000名青年實習生。另有8億元用於讓不同行業僱員學習新技能,並讓企業應用更多科技,以提升工作效能,涉及法律界、5G技術、網上營商、建造業等。

  林鄭月娥說:「鑒於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政府必須大幅動用本港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協助企業和市民。香港根基穩固,加上市民抗逆力極強,我有信心我們定能渡過難關,香港定能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