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補習社酒吧納新一輪支援

時間:2020-04-0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註冊補習學校可獲發放一次過四萬元資助,預計惠及三千所補習學校

  補習社、酒吧等行業納入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項目,分別可獲四萬及五萬元的一筆過資助。有補習社受疫情影響,學生大幅減少近九成半,每月要補貼近60萬元薪金及租金支出,負責人坦言,四萬元資助連一間分校的月租都不夠,希望當局可以參照政府物業寬減租金安排,為租用私人物業的商戶提供租金津貼。有樓上酒吧因疫情捱不下去,上月已經結業,負責人感慨政府的支援措施來得太遲。\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文) 攝影組(圖)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涵蓋多個未能受惠於首輪基金的行業,包括動用210億元,提供16個支援項目,惠及補習社、客運業、11類被勒令關閉的行業等,例如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註冊補習學校可發放一次過四萬元資助,預計惠及3000所補習學校;向每名合資格常規的士及紅Van司機提供為期半年、每月6000元津貼;向卡拉OK、酒吧、酒館夜總會,額外獲發一次過五萬元資助等。

  措施力度「差期望好遠」

  開業20年的小北京中文教育中心現有三間分校,合共聘用近30名員工,中心創辦人兼運營總監薛鴻瑢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自疫情爆發後,學生人數減少近九成半,但即使生意再差,她仍希望堅持撐下去,無裁員打算,但代價是每月補貼近60萬元薪金及租金支出。為應對疫情,中心更投入大筆資金加快網上教學研發,希望吸引學生回來上課,她形容目前是「有出無入」,「我希望所有同事都可以一起捱到雨過天晴,但確實不知還能撐多久。」

  薛鴻瑢歡迎政府昨日公布的保就業計劃,預料有助減輕部分薪金支出,但坦言措施力度「同期望差好遠」。至於每間補習社可獲一筆過四萬元資助,她認為幫助不大,「一間鋪半個月租金都不夠」。她說,租金是商戶的最大負擔,以其教育中心為例,租金佔整體支出逾四成,每月租金數以十萬計,她希望政府提供租金補貼,「政府可以減免轄下租戶75%租金,但私人物業的租戶卻未能受惠,可不可以做多少少呢?」

  樓上吧東主:來得太遲

  酒吧亦是新一輪措施受惠行業,但業界認為紓困措施不夠全面。曾在佐敦經營樓上酒吧的林先生慨嘆「一切來得太遲」,因為他的酒吧在三月底已被迫結業。林先生說,酒吧連同他在內有三名員工,月租3.8萬元,主要做熟客生意,勉強收支平衡,但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酒吧基本上無生意,只能白繳租金,最後真是做不下去,只能選擇結業。

  陳世棠本來是旅行社老闆,但受去年暴亂及近期疫情影響,旅行社幾近結業,員工已經遣散,他自己亦要做跟車搬運,以維持生計。他樂聞新一輪支援措施再次涵蓋旅遊相關行業,預期可以幫其旅行社再撐一、兩個月,「這個時候每個人都有困難,希望大家都能撐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