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涌延線造價187億 增兩站

時間:2020-04-08 04:23:24來源:大公報

  籌劃六年的東涌線延線項目,終於「拍板」上馬。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港鐵規劃東涌線延至逸東邨,並增設東涌東和東涌西站,預計2023年動工,最快2029年落成通車,整個項目初步造價約為187億元。有議員關注,東涌新市鎮首批居民將於2024年入伙,但要等足五年才有鐵路服務,質疑鐵路規劃再次落後於居民需求。/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鐵路發展策略2014》曾提出七個鐵路方案,包括興建東涌線延線。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項目最新規劃及預算,涉及把東涌線延線由現時東涌站向西伸延約1.3公里至逸東邨,並在裕東路附近增設東涌西站;至於欣澳站及東涌站之間迎東邨對出的東涌東填海區,則會增建東涌東站。

  延長1.3公里至逸東邨

  運房局表示,東涌西的逸東邨連同其他已落實或興建中的房屋發展項目,合共可容納約5.6萬人;至2030年時,人口會再增加約2.66萬人。至於東涌東填海區,料可提供約130公頃土地、住12.6萬人口,首批居民將於2024年遷入。東涌線延線將提供可直接出入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鐵路服務,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延線整個項目造價約187億元,經濟效益方面,政府引述港鐵提交的建議書稱,項目經濟內部回報率每年約3.9%,估計通車50年內經濟效益約為614億元,包括為市民合共節省7.92億小時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節省的營運費用等。

  工程亦涉及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建議在香港站東面的龍和道地下,建造一條長約460米的地下隧道,讓東涌線和機場快線列車可在香港站後方轉換路軌和掉頭,達至最高載客量運作。文件稱,若不建造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東涌線由青衣站至荔景站的關鍵路段,從2032年起早上繁忙時間的車廂乘客密度,會超過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標準。

  政府已邀請港鐵詳細規劃及設計,並將以擁有權模式為融資基礎,與港鐵談財務安排。港鐵歡迎邀請,並指已展開初步設計招標工作,會繼續與政府緊密協作,諮詢社區及聆聽居民的意見,以令項目能夠滿足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需要。

  居民入伙五年才有港鐵搭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指出,東涌新填海區預計2024年開始有人入住,但入伙後五年才有港鐵接駁,批評政府交通規劃再次落後居民需求,做法不理想。陳又質疑,東涌線繁忙時段曾錄得106%載客量,新填海區未入住鐵路已飽和;另外,南港島線全長七公里只需五年興建,但東涌線延長1.3公里卻需時六年。他又認為,計劃未回應東涌線接駁赤鱲角的訴求,要求政府在東涌東站及愉景灣之間提供接駁道路。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亦表示,政府在2014年提出興建東涌線延線,六年後才開始規劃,拖得太耐,尤其東涌人口一直有增長。

  延線經過的住宅主要是公共屋邨,居民依賴公共交通工具出入,是穩定的客量,相信延線對日常收入有保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