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品正確使用法

時間:2020-04-08 04:23:19來源:大公報

  1 酒精濃度並非愈高愈好

  不同濃度的酒精可殺死不同種類的細菌和病毒。大部分細菌包括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使用60%以上的乙醇就可以有效減少,但新型冠狀病毒要達至75%的酒精溶液才能有效消毒。當酒精濃度過高時,脫水反應過快,會使接觸的蛋白質迅速凝結形成保護硬膜,阻礙酒精進一步滲透,反而難以滅毒。

  2 消毒產品不可「強強聯手」

  清潔劑加漂白水,可加強消毒效果?專家指出,清潔劑成分複雜,與漂白水混合後有可能釋放毒氣,不僅未能消毒,反而可能導致爆炸。建議先用清潔劑除污,過水後才用經稀釋的漂白水消毒。

  3 免洗酒精搓手液用完要洗手

  酒精搓手液可殺死細菌和病毒,但被殺死的病毒和細菌不會隨酒精揮發,「屍體」會遺留在雙手表面,建議大家用酒精搓手液後,再用水沖洗雙手。另外,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就算是濃度高的搓手液,防疫效能也不及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4 酒精不能給一次性醫用口罩消毒

  有市民誤以為酒精可以幫助殺死附於口罩上的新冠病毒,實際上酒精噴灑口罩外層後,不僅會加速口罩過濾層失效,病毒伴隨液體飛沫形成小顆粒,表層酒精揮發時,會帶走小顆粒中的水分,令人有可能吸入被分離出的病毒。

  大公報記者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