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秘魯包機返港65旅客 五人中招

時間:2020-04-0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疑是接載確診包機返港港人的救護車離開亞博館\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君輝、朱俊賢報道:滯留秘魯二十多日的65名港人,前日乘特區政府包機順利抵港後,到亞博館通宵接受病毒檢測,證實65人當中有五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需送院,包括三名星晨團友及兩名自由行旅客,另有18名緊密接觸者需送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強制隔離。多名回港旅客感謝當地中國大使館及特區政府提供協助,包機接載回港。

  秘魯疫情肆虐,實施封城,滯留港人無法離開,入境處早前共接獲98名滯留秘魯港人求助,當中65人自費約三萬多港元,經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及特區政府安排下,前日下午乘包機返抵香港。

  18人送駿洋邨隔離

  65人隨即送到亞洲博覽館進行深喉唾液病毒測試,由於上月底有一名滯留當地的64歲香港男子感染新冠肺炎身亡,當局對回港65人特別處理,在亞博館通宵做檢測,安排近百張摺疊床,讓接受檢驗人士留宿一晚,至昨中午測試結果顯示,五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即時送院治理,其中三人是星晨旅遊20人旅行團團友(第907、908、909宗),年齡介乎54至64歲,曾於2月27日至4月5日到巴西、阿根廷、智利、復活島及秘魯旅遊,全部無病徵;另外一對29歲情侶亦確診,二人於3月6日至4月5日到秘魯自由行,其間先後發燒及咳嗽,女子(第910宗)於3月27日發病,男友(第911宗)則於3月23日發病。與確診旅客有緊密接觸的團友及領隊共18人,需送往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強制14天隔離。

  感謝政府包機 讚有效率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五人在秘魯當地感染的機會最大,今次於亞博測試是特別安排,現時每日仍有約1000人入境,如全部於亞博進行測試並等候結果,將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其他檢驗結果呈陰性的旅客,可自行回家進行家居隔離14天檢疫。

  捷旅假期團友鄧女士表示,滯留多時終可返港感到開心,感謝當地中國大使館及特區政府的協助,對於今次需要政府包機回港感到抱歉,她在當地沒有外出,隔離二十多日期間做好防疫措施,回港包機上,他們有隔開位坐。多名旅客讚揚特區政府安排好、有效率,不時向他們講解最新情況;捷旅假期領隊何先生表示,慶幸他與15名團友檢測結果呈陰性,全團友可回家進行家居隔離,相當滿意特區政府的安排,「緊急情況下算做得好唔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