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議員議會外聚集不獲豁免

時間:2020-04-06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昨報道陳淑莊日前偕同40多人到深水埗一間酒吧聚會,涉違反「限聚令」

  「限聚令」目的是減少人流接觸,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日前偕同其黨友林瑞華,到深水埗一間酒吧與四十多人聚會,陳辯稱是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公務會議」,但有現場消息人士稱,當時酒吧負責人向警察聲稱是舉行股東大會,但該酒吧只有四名股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場合參與或組織群組聚集,即使是在履行他們認為的議員職能,都不在「限聚令」豁免的範圍內。\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對於陳淑莊以立法會議員作為「擋箭牌」,政府發言人前日指出,立法會並非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場合參與或組織群組聚集,不管是否屬於立法會的職能,亦不屬獲豁免的群組聚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成立的803基金,提供獎金鼓勵市民舉報。昨日有報章指,當時酒吧負責人向警察聲稱是舉行股東大會。翻查資料,該酒吧的股東分別是陳X妤、陳X才、何X麟以及呂X康。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質疑,「林瑞華、陳淑莊都不是股東,當晚的聚集不可能是股東大會。」

  張秀賢自爆有份出席

  另外,反對派元朗區議員張秀賢自爆自己亦有與會,聲稱當晚開會的地點已落閘,他們在私人空間進行的事與其他人無關。網上有人質疑:「張秀賢既非飲食界,又不是深水埗區議員,也不是公民黨,他是以什麼身份出席?抑或有人用一個大話圖掩蓋另一個大話?」

  對於政府發出聲明,強調公眾人士仍有可能進入酒吧範圍,即可能符合公眾地方的定義,《規例》中有關禁止群組聚集的規定亦適用。林瑞華昨日在facebook發帖反駁,辯稱「明明已經下半閘停止營業,明明已張貼『Private』告示,明明已移離客人並隔開會議範圍。」他企圖找藉口開脫,聲稱當晚業界士氣相當低落,但立法會在晚上八時已關閉,一眾業界代表只能在餐廳場地開會,承認「這個安排未必理想」。但他同時又反問「是誰把業界逼瘋?」聲稱政府要「放下政治鬥爭思維,專心做好防疫工作。」梁振英夜晚再發帖怒批:「40多人擠在幾百呎的酒吧『開會』兩三小時,有這種人,香港還想防疫?真的是瘋了。」

  大公報記者再就事件向林瑞華查詢,他聲稱facebook已作回應,沒有補充,而當晚他不是負責應對警方查問,亦沒有留意對話內容。陳淑莊未有接聽電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陳淑莊等人的這種行為明顯涉違法,陳的講法不過是自欺欺人。他指出,「限聚令」的目的就是減少人群聚集,而陳淑莊身為立法會議員,還身兼大律師,無理由不知道這條規例。梁志祥又認為,假如有人目擊的話,應該要立即舉報,政府亦要嚴正執法,否則規例就如紙老虎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