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不可動搖/屠海鳴

時間:2020-04-06 04:23:16來源:大公報

  1990年4月4日,全國人大七屆三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這兩天,香港社會以各種形式紀念基本法誕生30周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原秘書長梁振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必須加強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就基本法內容解疑釋惑,有針對性地駁斥對基本法的曲解和誤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撰文指出,無論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法治與司法獨立,還是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發展對外事務方面,香港都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取得了長足發展。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聯辦官網發表文章指出,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挑戰,要求我們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歷史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基本法是好法律。無論遇到什麼風風雨雨,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不可動搖。

  不忘初心,堅定制度自信

  中國如何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這曾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當年,鄧小平先生大膽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香港基本法則把這一偉大構想變成了法律制度。

  制定基本法的初心是什麼?駱惠寧在文章中明確指出:「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中共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將之概括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遙想當年,冷戰尚未結束,地球被分割為西方和東方兩個世界,有哪個國家會有如此胸襟和膽略允許自己的國家存在兩種社會制度?中國不僅這樣設想了,而且這樣做了。回歸22年來,「東方之珠」的活力不衰、魅力不減。

  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在過去的十年內,六度蟬聯公開招股集資額全球第一;如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基本法保留了歷史悠久並廣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並讓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基本法保障了香港居民擁有的權利和義務,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等等。基本法拓展了香港參與對外事務的空間,香港以「中國香港」身份參與了世界貿易組織等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重要國際組織;香港與外國簽訂了數以百計的雙邊協議,令不少企業和市民受惠……香港並沒有像當初有些人預言的那樣成為「死港」。

  正如駱惠寧所言,基本法頒布30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創造性傑作。回望來路,重溫初心,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

  不懼艱難,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

  基本法給香港帶來了諸多好處,然而,在一些人的頭腦裏,這些好處都是「前朝遺產」,與基本法無關。更有甚者,刻意歪曲基本法,誤導公眾。

  梁振英在接受訪問時指出,有西方政客將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扭曲為「全面自治」,香港反對派亦將行政長官的產生必須得到人大常委會批准,說成向人大常委會「備案」,又將普選行政長官前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竄改為「公民提名」。

  基本法的初心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基本法的邏輯當然就是解決「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首先,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其次,中央授予香港特區一定權力。具體的授權在基本法裏都作了充分的說明。

  林鄭月娥在文章中指出,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但我們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讓這個構想落到實處,符合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符合香港居民安居樂業的期盼,也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

  然而,某些政客冥頑不化,其實是別有用心,但他們用一些歪理邪說蠱惑市民,禍亂香港。我們要堅持用基本法來衡量是非曲直,從基本法去尋求法律準繩,加強對基本法的宣講和解釋,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

  直面問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近年來,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中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問題的爆發出來才有利於「對症下藥」。

  駱惠寧文中列舉了幾件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有效遏制和打擊了「港獨」勢力。特區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在涉及「港獨」分子參選和宣誓問題的多個案件中,依照基本法及相關解釋作出判決。特區政府根據《社團條例》依法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這些對維護基本法權威和香港法治發揮了積極作用。

  駱惠寧指出,在去年修例風波中,發生了大量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深層次問題都到了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時期。

  直面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開端。只要問題充分暴露、問題引起重視,距離解決問題的日子就不遠了。眼下,香港遭受黑暴和疫情的雙重威脅,經濟民生諸多難題等待破解,不少有識之士對香港的未來憂慮,並積極尋找對策,這些都是香港社會的積極變化。

  梁振英接受訪問時的講話、林鄭月娥和駱惠寧的文章,都引出了這樣一個觀點: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我們必須堅決捍衛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以基本法為「定盤星」「指南針」,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