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廁疑播毒 警長中招122人檢疫

時間:2020-04-06 04:23:10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表示,市民在使用公共洗手間期間應盡量避免觸碰水龍頭、門柄等設施,觸碰後應馬上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圖為亞洲國際博覽館的公共洗手間

  共用公廁或存在播毒風險!前日確診的46歲石硤尾警署PTU男警長,與早前確診的31歲同袍(第663宗)曾共用警署內機動部隊行動基地洗手間。衛生防護中心懷疑警長透過環境污染被傳染,同層122人須接受檢疫,其中三人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將先安排送院測試。警方已經對確診警員到過的設施及警長宿舍進行消毒。專家稱,市民使用公共洗手間應盡量避免觸碰公用設施,觸碰後應以酒精搓手液再清潔手部。\大公報記者朱俊賢(文) 攝影組(圖)

  據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男警長(第854宗)與上周一(3月30日)確診的31歲男警員(第663宗)同屬石硤尾警署,屬不同小隊,在不同樓層工作,接觸不多,並無共用更衣室、簽到房等。

  但中心昨日披露個案調查進展,兩人曾共用過警署內西九龍機動部隊行動基地一個洗手間,估計可能透過洗手間的公用設施,如手柄、洗手盆等傳播病毒。

  三警出現病徵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曾使用過廁所的人都有機會受感染,謹慎起見將同層122人界定為密切接觸者,正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其中三人有不同程度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將先安排送院測試。

  警方發聲明稱,已向衛生署提供確診男警長近日工作紀錄和執勤表等資料,協助追蹤感染源頭及辨識其他密切接觸者,該122名密切接觸者與警長同隊,大部分曾與他使用警署內的共用設施,現正等候署方進一步安排。警方已派員清潔確診男警長居住的紀律部隊宿舍,以及兩名確診人員到訪過的警察建築物。

  多集體行動 易群集爆發

  早前造成多人感染的北角「福慧精舍」佛堂,衛生防護中心採集環境樣本,發現佛堂廁所水龍頭有新冠病毒,今次兩名警員共用洗手間後先後確診,再惹洗手間播毒疑雲。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在洗手間內可能會清理口鼻部,之後再觸碰如水龍頭、門柄、抹手紙等公用設施,可能造成污染,傳播病毒,尤其是警隊等紀律部隊多集體行動,隊伍間亦會有人員互調,容易產生群集性爆發,屬高危群組,為防患於未然有必要對相關警員進行檢疫。

  不過梁子超指出,大眾毋須對洗手間播毒過分恐慌,只要注重手部衛生,洗手後避免觸碰公用設施,觸碰後以酒精搓手液再清潔雙手,經洗手間染疫的機會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