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愛詩:爭議源於有人不接受回歸事實

時間:2020-04-0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電台節目中,回顧基本法獲全國人大通過三十周年的歷程。她指出,過去九個月動亂,暴露市民對基本法有不少誤解,三十年過去,有關基本法的爭議有增無減,主要是有些人根本沒有接受回歸的事實,不斷在基本法的字裏行間鑽空子,曲解其條文的意思,誤導市民,目的是破壞「一國兩制」,阻礙基本法的落實。

  斥政客別有用心製造對立

  梁愛詩表示,「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大部分國際社群公認,除了少數政客為了別有用心的目的,每每把香港和中央對立,以詆毀中國,大部分市民都認同「一國兩制」對香港是最佳選擇,中英聯合聲明公布時認為如此,基本法通過時如此,甚至今天也是如此。

  梁愛詩提及,1997年以來,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經過不少立法工作和法庭案例,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五次法律解釋和其他決定,香港的憲制已建立起來。她指出,同任何新事物一樣,實踐過程必然遇到各種問題,加上內外時勢不斷變化,避免不了爭議和矛盾,例如:全球都面對貧富懸殊、收入分配不均、住屋置業困難和青年期盼的失落、全球經濟一體化帶來的競爭、本土主義的倡議等,造成社會分化,轉為市民對政府的不滿。

  梁愛詩認為,要使「一國兩制」順利運行,甚至在2047年後延續下去,應摒棄不同政見、仇恨和敵對態度,努力學習其精神,完善其實施,否則基本法仍會繼續存在,但香港的前途會淪落到什麼地步,可想而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