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駱惠寧: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時間:2020-04-05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駱惠寧強調,「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在基本法起草過程、實施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之際,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4日在中聯辦官網發表文章指出,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挑戰,要求我們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駱惠寧表示,「一國兩制」事業初心體現為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即基本法序言明確規定的「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將之概括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深層次問題必須面對和解決

  他強調,「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在基本法起草過程、實施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有效遏制和打擊了「港獨」勢力。特區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在涉及「港獨」分子參選和宣誓問題的多個案件中,依照基本法及相關解釋作出判決。特區政府根據《社團條例》依法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這些對維護基本法權威和香港法治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指出,在去年修例風波中,發生了大量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深層次問題都到了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時期。

  駱惠寧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只有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相應的執法力量,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他強調,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求我們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相關重要部署,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等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進一步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同時,要大力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駱惠寧強調,基本法頒布30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創造性傑作。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夠力同心、團結奮進,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以勇氣和智慧開創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人大代表促加強基本法教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駱惠寧的文章指出了香港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他認為,在法律方面,要嚴懲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違法行為,對有意效仿者起到阻嚇作用;在教育方面,則需要大刀闊斧地重新整頓,包括整頓教師團體,加強國民教育,令本港青少年重塑愛國意識和家國情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駱惠寧特別強調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回歸初心,從歷史的角度看待香港近些年的發展。他相信,大多數市民是擁護基本法的,近年只是有一小撮破壞分子企圖挑戰基本法,並以謊言蒙蔽年輕人。他促請特區政府重視這一問題,阻止這些謊言散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