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八成家長支持縮短暑假 民建聯倡教局推現金援助

時間:2020-04-04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張國鈞(右)建議教育局考慮取消暑假,追回學習進度,左為柯創盛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停課持續,民建聯近日調查顯示,支持縮短暑假的家長由逾兩成升至逾七成半,近八成半家長認為停課衍生額外財政負擔,要求政府額外撥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建議,教育局應額外提供一次性現金援助學童,並可考慮取消暑假,追回學習進度。

  民建聯於3月9日至3月20日以電子問卷形式訪問了1861名家長,調查家長對疫情下停課及未來復課安排的意見,結果發現,90.2%的家長擔心停課會影響學生學習進度,77.1%支持縮短暑假以追趕教學進度。

  「停課不停學」 家長負擔大

  張國鈞稱,絕大部分受訪家長(92%)認為,「停課不停學」增加了家居照顧的壓力,獨生子女家庭家長可專心輔導,但多子女家庭學習和休息時間不同,不同學校的網上學習資源不同,雖然不少家庭「全家總動員」齊上陣幫小朋友分科補習,但家居空間有限,難避互相打擾,影響學習時間和質量。

  調查亦揭露停課亦為受訪家長帶來額外財政負擔。在停課衍生的學習和照顧開支方面,每月花費500元或以下的家長有16.7%,每月花費501至2000元的家長有46.1%等。民建聯建議政府再次發放一筆一次性的至少3000元津貼(或每停課一個月給予1000元津貼),簡化發放程序,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此外,張國鈞批評「有心人」將偏頗和濃厚的政治訊息編排入教材,模仿教育電視以教學短片形式流傳網絡,批評會「教壞小朋友」。另一民建聯議員柯創盛建議教育局加大教育電視資源投入,提供教材指引,「發生咗事先處理跟進就太遲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