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滙豐撤息害慘市民 泛民「攬炒」充當幫兇\屠海鳴

時間:2020-04-04 04:23:25來源:大公報

  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節,滙豐銀行把香港的股民當成了愚人,大大地戲耍了一番。這一天,在港上市的滙豐控股發布公告,取消派息,同時表示今年將不進行任何的股票回購。照慣例,在港上市的滙豐控股原本是準備派息的,一道來自倫敦的指令改變了應有的派息計劃。

  香港許多市民是靠股息過日子的,特別是不少散戶高位買入滙豐,就是圖其息率回報佳。如今不分紅不說,股價還暴跌,所有捧場客「棺材本」都賠進去了。更蹊蹺的是,此前,泛民發動文宣機器,鼓動市民去炒滙豐股票,一些市民受其蠱惑,吃進大量滙豐股票,結果很慘。

  滙豐銀行害慘股民,泛民「攬炒」充當幫兇,受苦的又是普羅大眾。事實再一次令人警醒:香港普通民眾的命運仍然掌握在英國人手裏!

  滙豐實在對不起香港股民

  一眾股民都清楚地記得,滙豐控股曾預告今年4月14日派發去年第四季度的股息,許多股民早已翹首以待。去年至今,市民的日子一直不好過,不少市民聊以自慰的是,手中還有一些滙豐股票,按以往年份,分紅和派息加起來還比較豐厚,盼望着以這點收入渡過難關。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來自倫敦的一紙指令,就讓這一切化為泡影。過去三日,股價市值一下子蒸發逾千億港元,哀鴻遍野;緊接着,又傳出不派息的指令,讓萬千股民欲哭無淚!

  據知情人士透露,滙豐的財務完全有能力繼續派息,滙豐銀行本次分紅早已獲批,並已經在交易所系統中做了除權處理,就等屆時現金派發了,是英國審慎監管局要求終止派息計劃的。意圖是保留更多資金,用來應對疫情對英國經濟可能帶來的危機。問題是:為應對英國本土可能出現的危機,卻讓香港股民作了犧牲品,這也太不公平吧?滙豐實在對不起香港股民!

  作為英國最大的銀行,滙豐銀行在香港市場中一直有「聖誕鐘,買滙豐」的口實。多少年來,香港人對滙豐情有獨鍾,不僅許多人把積蓄用來買滙豐股票,以期退休後領取分紅和派息作養老之用,還有不少人子女嫁娶,也以滙豐股票贈與。可見,對滙豐之信任,已經將其視為生活的一部分。今次紅利和派息統統泡湯,股民慘遭「割肉」,滙豐在香港人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轟然倒塌,「滙豐銀行」的閃亮品牌被砸得粉碎,滙豐幾十年間在香港建立的信譽頃刻間全部清零!這又何嘗不是滙豐的悲哀!

  泛民「攬炒」更是無恥

  滙豐無情,香港市民身邊的泛民更是無恥。就在前不久,泛民及其意見領袖在高登、連登上鼓動股民搶購美股,及「滙豐」「渣打」股票,結果許多天真的市民賠得很慘,甚至因此欲跳樓自殺。有股民質疑泛民充當幫兇,不排除是一種故意操作。

  泛民鼓動市民炒「滙豐」的做法,符合其一貫的理念。過去一年,人們看到泛民縱容暴力、美化暴力的種種醜行,當暴徒發出「攬炒」之聲,對市民實施無差別襲擊的時候,他們仍然堅持「不篤灰、不割席、不分化」,與暴徒共進退。而泛民中的諸多代表人物,就是美英等西方國家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在泛民眼裏,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正確的,他們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先進的,他們的社會是世界上最文明的,他們的人種是世界上最優等的。按照這個邏輯,泛民在關鍵時刻幫主子一把,讓市民割肉,讓主子得利,完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泛民使出如此卑劣手段,已經完全喪失了良知。去年以來,香港市民的生活日趨艱難。先是暴徒作亂、黑雲壓城,令許多人或失去飯碗,或開工不足,許多家庭捉襟見肘。春節前後,又是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市場一派蕭條,生意難做,結業潮、失業潮、倒閉潮接踵而來,一座座在香港興旺了半個多世紀的餐飲品牌都關門停業,可見民生之困頓。市民的日子已經很慘了,泛民還要設計圈套,坑害無辜,其心可誅!

  市民「錢包」不能總被別人捏着

  今次滙豐控股取消分紅和派息,並非在香港的業務經營不善;相反,滙豐在香港的業務經營得不錯,完全有能力支付這筆錢。不僅如此,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借助香港這個平台,滙豐在中國內地的業務發展得風生水起,隨着中國經濟規模的不斷增大,滙豐在內地淘金同樣成功。是香港這塊寶地給滙豐提供了機會,香港對得起滙豐。但關鍵時刻,滙豐還是保英國本土為重,哪裏會管你香港是死是活!

  面對滙豐撤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深有感觸地說,綜觀世界各國,最大的銀行都是本國的。這不是偶然現象,而是各國基於金融安全的考慮,及早布局、精心培植的結果。但香港是全世界唯一例外。在滙豐和渣打兩家最大的銀行裏,管理層都是清一色的英國人,中國人從來沒有擔任高管,這也就不難理解關鍵時刻「捨車保帥」如此順當了。

  香港回歸22年了,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香港今日金融業的繁榮很大程度上依靠內地。滙豐作為百年老店,迄今總市值不足八千億港元,早已跌出全球金融集團排行榜十大位置,落後於中國四大銀行,滙豐在香港的地位真的不可取代嗎?

  這麼多年,滙豐在香港賺了大錢,危難時刻卻捨棄香港。市民還有必要讓這個在千里之外註冊的銀行繼續佔據本地的老大地位嗎?在經歷了此番災難後,香港市民是該好好想一想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