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台再被揭煽「台獨」 政府應追究

時間:2020-04-04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港台3月28日播出的一集《台灣故事》,探討台灣與非洲一些國家斷交之後兩地人士的情況,在旁白中出現「兩國的邦交」(紅框示)字眼,把台灣形容為「國家」\電視截圖

  港台屢屢違反約章,近日再被發現有節目支持「台獨」!今年3月28日播放的《台灣故事Ⅲ》「斷交之後」這一集,居然把台灣形容為「國家」。大公報記者就此向港台查詢,港台聲稱製作過程疏忽,已把節目下架,並鄭重道歉雲雲。有政界人士認為,港台多次公然支持「台獨」,根本是明知故犯,所謂悔改也是毫無誠意,政府應該嚴肅追究責任。\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有網民指出,「斷交之後」這一集,內容是探討台灣與非洲國家「斷交」之後的情況,當中提到布基納法索與台灣的關係,旁白表明「基於『兩國』的邦交,台灣政府資助當地優才生來台升學。」節目把台灣視作「國家」,支持「台獨」的態度相當明顯。

  屢犯相同錯誤

  大公報記者就此曾向港台查詢,港台回應稱,「『一國』原則是不容違反的,香港電台一直恪守。3月28日播出的一集《台灣故事》,探討台灣與非洲一些國家『斷交』之後兩地人士的情況,在旁白中出現『兩國邦交』四個字,應為『兩地關係』才恰當。香港電台為此鄭重致歉。港台已把節目下架,並承認在製作過程中出現疏忽,已責成相關製作同事認真檢討審視,以防事情再發生。該節目為外判節目,但最終編審權在香港電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前日已發出新聞稿,清楚表明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必須恪守和按照《香港電台約章》(《約章》)履行其職責的立場。前日的聲明強調,香港電台必須恪守和按照《約章》,履行其職責,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廣播處長及管理層在向局方匯報工作時,亦多次向局長承諾香港電台會嚴格遵行、時刻恪守《約章》。《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指出,港台《約章》寫明,要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港台此次的錯誤是明知故犯。吳秋北強調,即使港台就今次事件道歉並把節目下架,也不能反映港台的誠意,因為港台屢次犯了相同的錯誤,政府應該要嚴肅追究責任。

  管理層拒認錯無意糾正

  港台主持人唐若韞早前在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時,追問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衛成員,市民近日紛紛投訴唐若韞鼓吹港人支持「台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日回應事件時稱,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及《約章》,並指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港台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但港台前日就死撐唐若韞的訪問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和約章,並避談問責問題。民建聯昨日發聲明指出,當社會各界和政府作出批評後,港台管理層仍然拒絕認錯,無意反省糾正。民建聯認為,新聞自由也有底線,絕不能作為損害一個中國原則的藉口。作為一個以公帑營運的公共廣播機構,港台應該清晰認識和承擔本身的社會和政治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