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泰確診地勤 發燒仍上班赴喪禮/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謝進亨(文)

時間:2020-04-0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與食環署人員昨晚在尖沙咀巡查餐廳及酒吧 大公報攝影組攝

  本港昨日新增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九人無外遊,累計病例846宗。其中三宗確診個案感染源頭無頭緒,包括48歲國泰男地勤,他發燒後仍有返工,發燒前到過紅磡出席喪禮及參加解穢酒;有患者病情嚴重,醫護未能問到病歷。專家表示,若每日有多宗無源頭個案,說明社區有隱形傳染鏈。今日是清明節,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會觀察染疫群組走勢,有需要時會改變「禁聚令」細節。

  昨日確診的國泰男地勤(第833宗)住青山公路豪景花園二座,於3月22日在紅磡出席喪禮,翌日與13至14名親戚參與解穢酒。他於3月26日發燒、腹瀉、咳嗽及失去味覺,同日去過荃灣南豐中心及荃灣港安醫院,3月29日仍有上班。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暫未知出席喪禮人數,由於解穢酒當日非確診個案的傳染期,所以同去解穢酒人士毋須送檢疫中心。國泰航空回應表示,確診地勤會接受適切的醫療診治,公司提供一切必須支援,並按照衛生當局指示協助跟進追蹤緊密接觸者。有關員工在機場工作範圍將徹底消毒。

  袁國勇促大量測試

  確診的48歲女子(第835宗)從事文職,住西貢寶盈花園7座,感染源頭亦無頭緒,她的丈夫也感不適。而昨日確診的公司司機(第840宗)住觀塘平田邨平善樓,於3月25日咳嗽及流鼻水,曾接載多名客人,由於呼吸不暢,無法直接對話得知其接觸史。張竹君稱,從患者的家人口中得悉,患者曾接載過一名嘔吐的乘客,不確定該乘客是否確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本港疫情已進入危險狀態,建議盡快做大量病毒測試,令帶病毒人士隔離治療。他又稱,本港新冠肺炎死亡率暫僅0.5%,但發現個別年輕患者病情嚴重,兩邊肺都「花曬」,估計無戴口罩及不注意個人衛生造成。他期望政府可公布更多數據,包括需花費多少時間追蹤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完成化驗及隔離患者等。

  徐德義籲延遲拜祭

  徐德義表示,雖同住家人可豁免公眾地方禁聚集,但提醒市民拜祭需三思,可考慮延遲拜祭。若市民難隔1.5米拜祭,可自行判斷是否對正先人拜祭,但最好「唔好逼埋一齊」。若去內地拜祭,需注意當地省市對入境人士的檢疫措施,而從內地拜祭完回港,需遵守14日檢疫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