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廣基本法教育 讓年輕人「知其所以然」

時間:2020-04-03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表示,基本法的重要性體現在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當中,年輕人要知其然及知其所以然\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近年不少社會問題都暴露出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不足。談到基本法的推廣教育,原諮委會秘書長梁振英認為,不僅要讓年輕人「知其然」,還要讓他們「知其所以然」。

  生活中體現重要性

  梁振英表示,現在學校都有某種程度的基本法教育,但基本法的重要性更體現在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當中,年輕人要知其然及知其所以然,「意思不是要求熟讀基本法,從第1條到第160條一字不漏背完,而是要知道每一條條文的意思、背景,以及當年為何要將這條條文寫下。」

  梁振英舉例說,基本法有一條寫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有自願生育的權利,「為何會有這一句?其實這一句是很奇怪的,特別是寫在基本法內。」他解釋說,當時內地強制實行「一孩政策」,不少港人都擔心回歸後香港會像內地一樣強制實施相關政策,「所以有了這個條文之後,如果特區政府有一天規定香港人只許生一個或必須生五個,這就會違反基本法。」

  梁振英直言,不知道現在有多少老師能夠將這些背後的考慮說清楚,但「知其所以然」無疑是重要的,這也應該是未來推廣基本法的工作重點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