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功能組別議員是「社會各領域的KOL」

時間:2020-04-03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基本法起草時,立法會功能組別的設立備受海內外關注。原諮委會秘書長梁振英表示,他當時多次向特意來採訪的外媒解釋,功能組別的代表性不是代表利益,而是代表形式。梁振英形容,功能組別議員可看作是社會不同領域的「KOL」(主要意見領袖)。

  「我們不需要因為立法會有功能組別而認為立法會不民主或有缺失」,梁振英舉例指出,醫學界立法會議員,並不是代表醫生的利益,而是代表港人對醫護的關注和對健康問題的關注,「所以功能組別叫功能,他不是團體的代表,而是功能的代表。立法會中的金融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城市規劃界,都是與整個社會硬件有關的功能。」

  梁振英又用時下的一個潮語來形容功能組別議員,他說,他們是社會不同領域的「KOL」。「如果他是一個立法會議員,又同時是某個問題的專家,他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是相當大的,即我們在社會上說的『KOL』,Key opinion leader。」他直言,這也是政府過去在很多事情上都會倚重功能組別議員意見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