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邱騰華:港台違約章 梁家榮須負責

時間:2020-04-0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邱騰華認為港台節目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而梁家榮必須對事件負責

  香港電台英文時事節目《脈搏》(The Pulse)主持人唐若韞在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時,追問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衛成員。市民近日紛紛投訴唐若韞鼓吹港人支持「台獨」,訪問內容亦違反港台約章,要求港台管理層問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並指出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港台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但港台繼續死撐,指該節目未有違反約章,更避談就事件是否會有人問責。

  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商經局昨日回覆指出,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中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他更點名批評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事件負責。

  商經局發言人指出,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發言人又表示,邱騰華已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香港電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港台仍在迴避狡辯

  大公報記者分別向港台及唐若韞查詢,唐若韞未有正面回應,僅要求記者向香港電台機構傳訊部查詢。香港電台機構傳訊部總監伍曼儀回覆時繼續迴避問題,她聲稱,節目提及台灣時,只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取態,因此港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該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亦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伍曼儀又聲稱,該集旨在分析各地疫情之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方政府的說法,亦有世衛的回應。被問到港台會否就事件有跟進行動,伍曼儀回覆說:「(港台)一如既往,會按照公眾的回應,需要跟進便跟進,意見表達便記錄及交有關部門參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發表聲明狡辯。工會稱,邱騰華的說法是無理指控,又批評對方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更指對方要求廣播處長負責的舉動是政治施壓。近年一直煽暴縱暴的記協亦發表聲明為港台開脫,聲稱節目中「未有明確指出或暗示台灣為一個主權國」,又指港台擁有編輯自主,強調不應受政治等方面影響。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當局有必要嚴肅處理相關事件,同時要求香港電台及旗下員工嚴格遵守《香港電台約章》。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這次事件反映港台「無王管」的情況非常嚴重,廣播處長梁家榮應問責下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