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開除港台播「獨」記者不能手軟屠海鳴\屠海鳴

時間:2020-04-03 04:23:16來源:大公報

  就在香港和世界各地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緊要時刻,港台記者唐若韞借「疫」播「獨」。日前,她在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時,反覆糾纏所謂「台灣要入世衛」的話題。

  昨日,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那麼,廣播處長該拿出什麼負責任的辦法呢?應立即開除涉事記者唐若韞,給公眾一個交代。因為,作為公營電台的主持人,唐若韞播「獨」,不僅違反了《香港電台約章》,更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公然逾越職業道德底線,開除播「獨」記者不能手軟!

  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香港電台約章》列明,作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港台須讓市民認同公民身份及促進公民社會發展,方法包括:(i)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ii)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及(iii)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約章》之所以列明這些原則,是因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殖民地」,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也不是主權存在爭議的「無主之地」。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必須履行以上職責和義務。凡是涉及「港獨」、「台獨」等分裂國家的話題,不僅香港媒體不能討論,公共廣播機構更不能討論。這與「新聞自由」無關;香港的新聞自由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不是漫無邊際的新聞自由。這條底線不是今天才劃定的,而是香港基本法頒布之日起就已經劃定。

  唐若韞在採訪艾爾沃德時設置「台獨」問題陷阱,在艾爾沃德掛斷電話、迴避這個話題之後,又反覆追問,說明其所為並非技術性失誤、或偶然的偏差,而是精心的設計和操作。其目的就是利用媒體平台,借「疫」播「獨」,與最近一段時間島內的「台獨」分子的叫囂遙相呼應。

  事實表明,這是有計劃、有預謀地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對這種行為決不能容忍!立即開除,合法合規。

  逾越職業道德底線

  新聞記者應具備什麼樣的職業道德?相信廣播處長、港台的高層以及記者心裏都明白。

  眼下是什麼時候?相信香港市民和全球各地的民眾一樣焦慮。人類遭遇了百餘年間最大一次傳染病襲擊,全球200個國家和地區中招。連日來,每天確診人數攀升的速度觸目驚心,目前已接近百萬!半個月前還誇誇其談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也感嘆道,從來沒見過這麼多屍體!稱如果美國能夠把死亡人數控制在10萬以內,就是了不起的成績。世界第一強國尚且如此,這場災難的嚴重程度可想而知。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值此危難之際,無論從事什麼職業、是什麼膚色、屬哪國國籍、持什麼政見,都應攜起手來,抗擊共同的敵人。獲得採訪世衛官員機會很不容易,唐若韞不把重點放在世衛組織如何推動全球抗疫話題上,卻設置「台獨」陷阱,熱衷於「玩政治」,還有一點悲天憫人的良知嗎?還有新聞記者的職業道德嗎?

  再看看內地抗擊疫情的情形。84歲的鍾南山院士、72歲的李蘭娟院士奮戰在武漢和湖北重災區50多天,與年輕人一樣不辭勞苦、不捨晝夜,其職業精神令億萬國人敬仰,令全球同行動容!

  筆者在大學學的是新聞專業。每一位新聞專業學子都學習這條準則,新聞從業人員應具備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一旦逾越底線,就自然喪失從業資格。立即開除,合情合理!

  若處置不力須問責

  借「疫」播「獨」,違法違規,逾越底線。如果不開除這位港台記者,必然形成「破窗效應」,令更多人效仿,令港台在挑戰「一國兩制」的路上越走越遠。

  港台的總編輯是廣播處長,身為公務員,豈能在涉及「一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處置不力,必須問責!

  事物的發展從量變到質變總有一個過程。香港的許多事,壞就壞在涉及「一國兩制」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不清,態度不明,問責不力。某些政府官員怕得罪人,在大是大非面前含含糊糊、躲躲閃閃,生怕樹葉子掉下來砸破自己的腦袋。於是,人們看到,「港獨」勢力今日得一寸,明日得一尺,步步為營,不斷蠶食香港的法治基礎。去年以來的持續暴亂,不管什麼起因,禍根早已埋下。

  香港已回歸22年,但在某些人的頭腦裏,一個中國似乎可有可無,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是僱員與老闆的關係,想「炒老闆魷魚」就可以「炒魷魚」。更有甚者,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學術自由」為幌子,抵制一個中國原則。

  痛定思痛,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涉及「一國」的重大原則上,決不能有絲毫妥協和讓步。任何鼓吹分裂的話題都不可討論,任何鼓吹分裂的做法都不能容忍!

  請港台立即開除播「獨」記者,給公眾一個交代!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