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戰疫 | K場 竹館 夜店 即停14天

時間:2020-04-02 04:23:53來源:大公報

  卡拉OK和美容院連環爆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個「七人唱K群組」更全部中招,政府立即再出招「重炮抗疫」,將六種場所納入規管,下令卡拉OK、麻雀館、夜總會(夜店)由昨日傍晚六時起停業14天,而美容院、按摩院、會所則要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規定其內的所有人要在可行情況下一直戴口罩,店舖須為進入的人量度體溫及提供消毒潔手液。處所管理人若違反規例,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迅速應變,當局會密切監察及檢討規例的成效。\大公報記者 高仁(文)、攝影組(圖)

  本港自上周六起,戲院、健身中心、遊戲機中心等六種場所已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暫停營業14日,但不包括卡拉OK和麻雀館等。政府昨日下午三時就《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修訂)規例》刊憲,將卡拉OK、美容院、麻雀館、按摩院、會所、夜總會或夜店六種場所,納入規管條例,但未有公布細節。

  美容院按摩院會所加強防控

  政府新聞處於昨日傍晚發稿表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根據相關規例發出指示,關閉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夜總會(夜店),以及暫停餐飲處所及會所的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至於美容院、會所及按摩院處所,任何人若身處這三類場所,在可行情況下須一直佩戴口罩,店舖須為進入的人量度體溫及提供消毒潔手液。相關處所管理人若違反上述規定,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本港出現卡拉OK群組爆發感染,七名一起「唱K」的朋友中,五人前日率先中招,其餘兩人也於昨日確診。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下午宣布一名美容院職員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美容院屬於傳播病毒的高危場所。

  陳肇始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修訂規例目的是減低病毒蔓延風險,政府會因應疫情發展,不時檢討措施,密切監察及檢討規例的成效。她稱一直有留意卡拉OK的風險,故發現確診群組後,立即處理,形容是「迅速應變」。而將按摩院、美容院及會所納入可規管名單,是預防式措施,以便出現相關案例時可以處理。

  對於美容院顧客在接受服務時,未必可以戴口罩,陳肇始稱理解,美容院是有感染風險的場所,但至少服務提供者要戴口罩,顧客亦應在合適情況下戴口罩。她強調,戴口罩及量體溫等措施是第一步,當情況有變時,不排除會以暫時禁止營運等其他手段應對。

  另外,對於過去兩日有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後要在家等候入院,陳肇始坦言,有關情況並不理想。她說,本港確診個案自三月開始大幅上升,對公立醫院隔離設施構成壓力,醫管局正觀察新的400多張二線隔離病床是否足夠,並考慮是否需要用「臨時醫院」或社區設施接收病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