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確診婦抱一抱 40日大男嬰中招/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時間:2020-04-02 04:23:13來源:大公報

  本港昨日新增5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達766宗。最新確診者包括一名40日大的男嬰,他的父母經測試均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陰性反應,但他在滿月宴被酒吧群組的34歲女患者抱過,懷疑因此受感染,成為本港最年輕患者。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年輕人未必察覺自己有病徵,有機會感染到嬰兒及長者,建議要少探望及少接觸。

該名40日大男嬰的父母於上月20日為他舉行滿月宴,父母的朋友之一、酒吧群組的34歲女患者亦有出席,並曾抱過男嬰。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34歲女患者於上周一(3月23日)發病,上周五(3月27日)確診,即發病前三日接觸男嬰。

  確診婦為酒吧群組患者

  男嬰於前日發燒,父母帶他到寶血醫院求診,經測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之後父母未有等待衛生署安排,帶男嬰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他發燒達38度,直接入住兒科隔離病房。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經理劉家獻昨日稱,醫生為男嬰進行肺部X光、抽血以及抽脊髓液檢查,均無異常,但因男嬰有發燒,謹慎起見,對他處方液態蛋白酶抑制劑,現時男嬰情況穩定。他表示,醫管局專家小組有相關用藥指引,對14日至12個月大的嬰幼兒可以使用蛋白酶抑制劑,藥物副作用包括作嘔、肚瀉、肝功能受影響等。他重申會小心用藥,會持續監察男嬰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滿月宴的出席者,包括男嬰的祖母,男嬰父母檢測結果呈陰性。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年輕人未必察覺自己有病徵,建議少探望、少接觸嬰兒、長者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以免他們受感染。

  據悉,男嬰在寶血醫院求診時並無戴口罩。寶血醫院表示,男嬰的父母曾四度向院方否認曾接觸確診患者,包括在填寫申報表時、護士與醫生先後查詢時,以及男嬰經檢測呈陽性反應後。院方將為曾接觸男嬰的一名醫生與一名護士進行病毒檢測。

  中招孕婦潛伏期曾外遊

  另外,一名36歲孕婦「中招」,她已懷孕21周,於2月27日至3月25日潛伏期曾到智利、阿根廷及巴西,回港後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上周四(3月26日)起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現於東區醫院留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國際上嬰兒的確診病例不多,相關疾病風險仍然未知,父母應延遲舉辦宴會、盡量避免外人接觸嬰孩等,盡量減低嬰孩感染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