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戰疫 | 密室播毒 七人唱K五中招

時間:2020-04-01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尖沙咀Red MR卡拉OK出現小型感染爆發,大廈管理處人員昨在大廈大堂進行消毒\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新冠肺炎昨日再增32宗確診,累計個案破700宗。本地再有小型爆發群組,七名無外遊紀錄的男女,3月24日到過尖沙咀Red MR卡拉OK唱歌後,陸續出現病徵,至今五人「中招」,涉事卡拉OK即日起暫停營業兩日進行消毒。有防疫專家指出,長時間除口罩輪流揸咪高歌,加上空間狹窄、空氣流通不好,K房可謂播毒高危處所,而麻雀館不斷洗牌、換牌友,容易造成接觸傳播,或成為下一波爆發源頭,建議政府進一步收緊娛樂場所規管。\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伍軒沛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達714宗,昨日新增個案包括19男13女,24人有外遊紀錄,包括12個留學生;至於八名無外遊患者中,出現五人確診的「唱K群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最新確診的四宗個案,包括687、702、704及705號,與日前源頭不明的28歲確診男患者(662號),在3月24日曾一起去過尖沙咀Red MR卡拉OK。

  群組中最早發病的32歲女子(704號),在3月24日、即唱K當晚已有病徵,其餘四人則在3月27、28日陸續發病,相信他們互相傳染機會大。衛生防護中心會調查確診者唱歌時有沒有戴口罩,與卡拉OK職員是否有接觸。

  資料顯示,「唱K群組」前日確診28歲男子(662號)及昨日確診的29歲女子(687號),現時分別在威爾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留醫,但其餘三人截至昨晚仍未入院。

  政府會檢視是否調整政策

  政府日前實施新規例,戲院、桌球室、遊戲機中心及健身中心等六類娛樂場所要關閉14日,但當中不包括卡拉OK。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則認為,政府會觀察現時情況,檢視政策是否須調整。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形容K房有三大高危位,因為市民唱歌通常不戴口罩,容易造成飛沫傳播;此外K房環境狹窄,空氣流通較差,而市民逗留時間通常以數小時計,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他又提到,麻雀館同樣是播毒高危處所,洗牌、換牌友都容易造成接觸傳播。他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收緊娛樂場所規管,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

  K房播毒傳出 客流頓減

  記者下午到訪涉事的尖沙咀Red MR,發現該店仍正常營業,在門口亦不時聽到有人在飆歌。樓下水牌顯示,1樓至2樓為Red MR範圍,其餘樓層則為美容店、歌舞廳及餐廳等。至傍晚近六時,Red MR關門暫時停業;晚上九點半時有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場進行消毒清潔。

  附近縫衣店的老闆賴女士透露,三月來唱K的人數並沒有因疫情嚴峻而減少,每逢周末人數更是明顯上升。她說,自己做街頭生意,經常有唱K的人出入,非常擔心受感染,「萬一中招唔單止係一個人嘅事啦!」

  Red MR表示,昨日下午收到衛生署通知有客人確診,已即時關閉尖沙咀分店,今日繼續暫停營業以便深層清潔消毒,並會安排員工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測試。Red MR又指,早在26日已因應政府最新防疫措施,在各分店採取清潔消毒、探熱、每間房只准坐一半人等規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